「只要不罰,業者不願驗」 瘦肉精快篩5分現形也沒用

▲牛肉、豬肉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議題從牛肉燒到豬肉,市面上也開始出現針對「豬肉零檢出」所設計的瘦肉精快篩試劑,相較過去送驗動輒費時5天到7天,現在食品廠、餐廳、生鮮超市、量販店等業者,只要短短5分鐘就可知道眼前豬肉是否含有瘦肉精;乍聽之下民眾可暫鬆一口氣,不過,試劑研發商尖端生醫業務主管透露,只要不被政府罰,其實業者多半不願花錢檢驗

2012年3月5日晚間,我國行政院宣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政策方向,同年9月開放飼料添加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明定含量須在0.01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以下。今(2016)年4月,新政府上台前拋出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議題,一度掀起社會反彈聲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有業者老早嗅到商機,3年前先針對牛肉推出瘦肉精快篩試劑,至今每年可賣出1萬多劑,營業額站穩百萬,去年底再推出「豬肉版」瘦肉精快篩試劑。尖端生醫業務副理張志鋒說:「我們原本有評估過市場,台灣人吃豬比吃牛多七倍,如果真的開放美豬,勢必要加強查驗,檢測量可能比牛多出四到五倍,甚至七到十倍也不一定。」

張志鋒指出,該公司瘦肉精快篩試劑業務量去年快速成長,關鍵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通過,要求業者必須自主檢測,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引起民眾關注,「三年前,食安議題還不多時,對方幾乎都說不需要、再看看,現在食品廠業者幾乎都主動打來,說在網路上看到產品,希望安排專人介紹,頻率越來越高。」

「不過,當下願意投入檢測成本的業者仍占少數。」張志鋒直言,不少業者的心態仍是──政府不罰就未必要驗,此外,由於食品業不景氣,一旦成本、售價被墊高,往往就會考驗市場消費者接受度,「目前食品廠、量販店使用較多,今年比較積極的是飯店業,也開始注重這塊,但也是四、五星級才會用,畢竟他們營業額比較大。

尖端生醫董事長蘇文龍則說,台灣食安風暴幾乎概括所有食材與食品廠,且一再被瘦肉精、農藥抗生素等藥物殘留所威脅,就算定期送驗,也會有漏網之魚,對此,他認為,只有推動「批批檢驗」,將每日檢體送驗方式,並透過雲端網路及時公開,才可做到第一層監督把關,甚至可藉此揪出不法業者,或者成為政府檢測大數據來源之一。

▼業者推出瘦肉精快篩試劑,宣稱5分鐘可驗出結果。(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第一銀行ATM遭人「憑空」盜走7000萬,警方研判,2名涉案的俄羅斯人已在11日離境逃往香港,至於大把鈔票如何出境?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當下並未耳聞海關攔獲大量現金,不過,無論是分散數量綁在身上闖關、散布貨物中運送,甚至用漁船載出去等方式都有可能,「但只要沒抓到嫌犯,一切都是猜測。」

2016-07-12 18:01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驚爆遭無卡盜走7000萬,讓不少民眾擔憂金融帳戶安全。不過,一銀副總經理葉仲惠強調,此次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機台本身,使其單純執行「從鈔箱吐鈔」動作,並未連線到銀行帳務系統,也因此,帳務中心當下未能監控到異常,民眾帳戶安全未受影響。

2016-07-12 11:43

遭盜領ATM都是Wincor公司機型 一銀:400台全暫停服務

遭盜領ATM都是Wincor公司機型 一銀:400台全暫停服務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驚爆遭無卡盜走7000萬,對此,一銀表示,已緊急報警處理,並向調查局備案,經全面清查銀行ATM後,初步瞭解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驅動吐鈔模組執行吐鈔,且皆屬德利多富(Wincor)公司同款機型,目前該款機型共300台已全面暫停服務。

2016-07-12 10:29

又創歷史新高! 我國上半年稅收達1兆2270億元

又創歷史新高! 我國上半年稅收達1兆2270億元

財政部今(11)日公布今(2016)年1月到6月全國賦稅實徵淨額達1兆2270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對此,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今年土地增值稅恐怕無法像去年底般「爆量」,預計將減少100多億元,不過,若其他稅收維持去年水準,全年仍可望超徵550億元左右,直言「今年超過預算目標,應該沒問題。」

2016-07-11 17:41

政府任業者把持翡翠灣? 黃國昌:約滿快4年竟不收回

政府任業者把持翡翠灣? 黃國昌:約滿快4年竟不收回

「北海岸漂亮沙灘屈指可數,其中有一段是在萬里翡翠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翡翠灣是國有地卻租給私人財團蓋飯店,導致一般民眾只能付錢住宿後才享有接近、使用的權利,更誇張的是,該土地每平方公尺租金僅從0.8元起跳,且租約期滿至今已快4年還沒收回,直言「是在跟所有納稅人開玩笑嗎?」

2016-07-11 11:25

颱風沒來菜價先漲? 農委會找到背後元凶

颱風沒來菜價先漲? 農委會找到背後元凶

史上第四強颱風「尼伯特」尚未到來,菜價已提前飆漲,甚至有不少市場蔬菜一早就被掃蕩一空。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經過了解,此次菜價上漲原因並非消費者需求增加,而是部分承銷商預期颱風過後市場恐缺貨,因此趁著颱風還未到來,先行進入市場掃貨,藉此作為庫存。

2016-07-07 19:05

「小白條款」過關 虐待、宰殺貓狗可關2年罰200萬

「小白條款」過關 虐待、宰殺貓狗可關2年罰200萬

海軍陸戰隊防空警衛群3名憲兵日前吊死流浪狗「小白」,引來社會一片罵聲。立法院經委會7日上午快馬加鞭協商通過《動保法》修正草案,首度將禁吃貓狗入法,違者將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此外,虐待、宰殺貓狗,都得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2016-07-07 15:26

阿里山陸客人潮5月開始腰斬 業者:希望官方快談好

阿里山陸客人潮5月開始腰斬 業者:希望官方快談好

阿里山、日月潭向來是陸客旅遊中台灣必去的著名景點,不過,有業者反映,自從5月過後,中國大陸團客已如潮水般退去。「最少最少也掉了5成。」談到6月營收受影響程度,堪稱掌管阿里山門戶的加成交通公司董事長鄭榮華連說4次「差很多」,直言當下並無救急藥方,只能期盼兩岸官方快點談妥,讓陸客來台。

2016-07-06 20:01

「玄泰文華」等3建案涉廣告不實 公平會開罰230萬

「玄泰文華」等3建案涉廣告不實 公平會開罰230萬

建商、代銷業者靠著精美廣告大賣預售屋「本夢比」並非新鮮事,不過,糾紛案件也時有耳聞,民眾購屋恐怕還得睜大眼睛。公平交易委員會今(6)日就認定宜宸建設、新澤建設及新北市不動產、暐泰建設及天湛廣告等公司涉及「廣告不實」,分別處新台幣20萬元、40萬及20萬元、100萬及50萬元罰鍰。

2016-07-06 12:4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