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盜領!全台上千ATM暫停使用 最快13日下午恢復服務

▲第一銀行古亭分行貼出ATM暫停服務公告。(圖/記者林信男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第一銀行ATM遭不法分子植入惡意程式,被盜領7,000萬元!為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全台包括一銀等多家銀行,已暫停使用同款機型ATM,總數達上千台,占國內ATM總量的3%以上,預計最快7月13日下午,才能陸續恢復使用。

對於一銀盜領事件,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已要求所有銀行清查同類型ATM,並建立ATM運作監控機制,清查結果發現,全台有21家銀行,總計4,999台同款機型,占ATM總數約20%,至於是否暫停使用,由各銀行自行評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估算,第一銀行有400台德利多富(Wincor)機型ATM暫停使用、中華郵政259台、合庫190台、兆豐銀100台、台銀92台、華銀86台、彰銀39台,全台共計上千台ATM暫停服務,最快7月13日下午、最慢2至3天,才會陸續恢復使用。

一銀遭盜領7,000萬元,是否會影響民眾帳戶?一銀副總經理葉仲惠強調,此次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機台本身,使其單純執行「從鈔箱吐鈔」動作,並未連線到銀行帳務系統,也因此,帳務中心當下沒有監控到異常,不過民眾帳戶安全未受影響。

葉仲惠指出,雖然7月9日就收到某分行ATM出現「吐鈔異常」,當下認為可能僅是單一機台故障,「過去單純機器異常的案例滿多的」,後來是7月10日有民眾報案,一銀才接到警方通知,於是在7月11日上班日全面清查ATM。

葉仲惠說,初步發現,機台被人植入惡意程式,藉此驅動ATM執行吐鈔動作,「經過我們了解,它執行吐鈔過程中,歹徒並無操作機器,也未插入任何卡片,也沒有操控的動作。」

一銀ATM遭盜領的7,000萬,換算重量約116.69公斤(每張仟元鈔票重約1.667公克),如何攜帶出境成為一大難題,也引發外界關注。財政部關務署官員指出,根據過去查獲民眾試圖攜帶大量台幣出境案例,多半是藏於隨身行李內;近期查獲案例中,則有不少外勞將百萬現金綁在身上闖關。

▼台銀停用與一銀同型的ATM。(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ATM第一銀行一銀盜領金管會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116公斤鈔票如何出境? 可能綁身上、藏行李、漁船載

第一銀行ATM遭人「憑空」盜走7000萬,警方研判,2名涉案的俄羅斯人已在11日離境逃往香港,至於大把鈔票如何出境?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當下並未耳聞海關攔獲大量現金,不過,無論是分散數量綁在身上闖關、散布貨物中運送,甚至用漁船載出去等方式都有可能,「但只要沒抓到嫌犯,一切都是猜測。」

2016-07-12 18:01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帳戶仍有保障? 一銀: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驚爆遭無卡盜走7000萬,讓不少民眾擔憂金融帳戶安全。不過,一銀副總經理葉仲惠強調,此次歹徒僅從「最底層」控制ATM機台本身,使其單純執行「從鈔箱吐鈔」動作,並未連線到銀行帳務系統,也因此,帳務中心當下未能監控到異常,民眾帳戶安全未受影響。

2016-07-12 11:43

越鋼經理「要魚還是工廠」惹怒越南人 學者:笨蛋說法

越鋼經理「要魚還是工廠」惹怒越南人 學者:笨蛋說法

台塑越鋼廠疑因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4月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火上加油的是,越鋼廠1名朱姓經理在對外說明時竟表示,「要釣魚蝦還是工廠,選1個!」引發越南民眾不滿。對此,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暨亞洲所教授林若雩12日直言,前往東協布局的台商日益增加,「像這種很笨蛋的說法,必須避免掉。」

2016-07-12 16:42

影/6萬現鈔掉在這裡!古亭一銀ATM停用 民眾領錢撲空

影/6萬現鈔掉在這裡!古亭一銀ATM停用 民眾領錢撲空

第一銀行ATM疑遭不法分子植入惡意程式,被盜領7,000萬!警方調查發現,10日晚間,有民眾前往一銀古亭分行提款時,發現2名口罩男形跡可疑,還在ATM吐鈔口拾獲6萬元現鈔,趕緊報案,才讓盜領事件曝光,目前一銀包括古亭分行在內,有300台同型機款已暫停使用,許多想領錢的民眾因此撲空。

2016-07-12 13:1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