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鬧劇? 邱毅:導演是美日、菲主演、台灣只是配角

▲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糾紛,於2016年7月12日,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法庭判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結果12日正式出爐,不只中國大陸宣稱的九段線沒有依據,太平島也被列為「礁」而非島。前立委邱毅在臉書上指出,結果完全符合他的預期,仲裁案根本是場鬧劇,「策劃導演是美國,執行導演是日本,主演是菲律賓阿基諾,配角是台灣蔡英文」。

南海仲裁下午5時正式宣布結果,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判定,中國大陸宣稱的九段線沒有依據;且仲裁庭得出結論認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等),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菲律賓可說是大獲全勝。

對於仲裁案的結果,大陸官方極為不滿,隨即透過官煤新華社發布聲明強調5主張,堅決反對他國非法侵佔南沙島礁。至於太平島的地位被定格為「岩礁」,我國各界也引起一片喧嘩。

邱毅則是在臉書上提出4點看法,強調結果完全在他預料之中,美國是仲裁案背後的影武者,目的藉此「壓制在南海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中國大陸」,至於仲裁庭庭長是曾任日本駐美大使的柳井俊二,柳井俊二一手掌控仲裁案的程序和結果,可說是和美國一起「策畫、執行」這場「仲裁鬧劇」。

仲裁案是由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提出,邱毅則說,這場鬧劇主演的就是菲律賓阿基諾,配角是台灣蔡英文,結果出爐以後,美國肯定會用南海九段線無法律效力來大做文章,接著慫恿其他南海周邊國「生事」,把南海情勢搞得更加緊張後,「使美國有充分空間以域外國家強力介入,以壓制中國大陸,保持美國的區域霸權」,再來就要看蔡英文的態度為何,他仍然大膽猜測,蔡英文會放棄南海主權,租借太平島給美軍,「以換取美日支持其搞台獨」。

▼邱毅臉書談南海仲裁。(圖/翻攝自邱毅臉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