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加拿大牛恢復進口 食藥署8日起開放輸入查驗

▲突襲?加拿大牛恢復進口,食藥署8日起開放輸入查驗。(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加拿大去年2月爆發牛海綿狀腦病(BSE,俗稱「狂牛症」)新案例後,台灣已暫停加國的牛產品輸入,食藥署去年底派員前往加拿大查廠,為恢復加牛進口鋪路,雖然食藥署長姜郁美5日在衛環會上表示,輸入與否視政院決定。但食藥署今(7)日卻在全台關注颱風時突宣布,8日恢復加牛進口,讓外界十分錯愕。

食藥署長姜郁美否認「突襲」一說,表示加拿大牛肉的進口,是經過長久考量的結果。她表示,去年9月就開始評估,認為風險核可後,才會在11月至12月間由食藥署、防檢局、國內獸醫及畜牧專家組團赴加國實地查核牛肉生產設施之衛生安全,今年6月也與各部會及立法院進行溝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立委劉建國曾在5日衛環會上質疑食藥署的考察報告很像「心情日記」,被問到是否因外界所迫提早進口時程?姜郁美回應,「沒這回事」。她說食藥署是在6日接獲經濟部的通知,明文8日將恢復加牛進口,一切都是跨部會討論後得出的結果。

▲加拿大牛肉於只佔進口牛肉國內市場的0.7%。(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加拿大牛肉於只佔進口牛肉國內市場的0.7%,2012年至2015年總計輸入量僅2700噸。8日恢復受理輸入查驗後,輸入牛隻必需符合須通過獸醫官檢驗之健康牛隻、30個月齡以下、必須是合格輸台工廠生產、必須輸出國官方獸醫師監督下生產、附官方獸醫師簽發衛生證明文件及屠宰時去除「特定風險物質」等6項規定。

潘志寬說,特定風險物質是指牛隻的扁桃腺與肥腸末端,另外根據《食安法》第15條,得過狂牛症的牛隻其頭骨、大腦、眼睛、角膜、內臟、脊髓都不得輸入。未來邊境查驗將採逐批查驗及檢疫,食藥署也會恢復加拿大牛肉的例行性查核,屆時將會公佈稽查的肉品大廠及屠宰場名單。

加國發生第19例BSE發生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未將加拿大BSE風險等級提高,且國際間僅有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印尼、祕魯及白俄羅斯6國採取加強管制措施。潘志寬表示,目前除我國外,皆已解除管制;歐盟則未有採取特殊管制措施,並與加國持續牛肉貿易,顯示國際間對加國牛肉之食品安全管理仍為可接受,我國為目前國際間管理最嚴謹之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