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o號飛了五年順利踏上木星軌道,開啟太空探索新章

記者戴榕萱/台北報導

稍早於台灣時間,上午11:53,在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CCAFS)發射的朱諾號(Juno)無人太空船,順利完成進入木星軌道的任務,同時刷新人類最靠近最大行星──「木星」的歷史。

▲7/5午間11:53Juno號進入木星軌道(圖/翻攝於NASA官網直播畫面)

▲Juno號上所使用的 Juno Cam(圖/翻攝於NASA官網)

體積巨大的木星,它屬於一顆「氣態行星」,大氣層由氫氣(86%)與氦氣(13%)組成,通常在這種氣態行星外的對流層中都會有劇烈的氣候,例如像是強烈的颶風、閃電。由於木星的大氣層間有著複雜的雲霧,也因此對所有人來說,在木星多彩的外觀底下,始終藏著許多未解的謎團。

以當前的研究進度來看,人類僅能從外部變化去了解木星氣候的能量是來自於「太陽」以及「行星本身」。據了解,在木星大氣層當中,這些不穩定的氣流、帶狀物或是氣旋,形成了所謂「木星大紅斑」(GRS),光是這個大紅斑的面積,就幾乎是三個地球的大小,至今已經持續好幾個世紀。除此之外,木星表面的雲層是低於攝氏零下145度的極低溫,而球芯卻是高過太陽的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4000度...等,都是人類想要探知的。

朱諾 (Juno)號太空船是在2011年8月5日由美國太空總署發射,主要任務,便是試圖透過持續不斷的觀察,從中抽絲剝繭、探查出在木星上形成這些自然現象的原因,以及到底是多大的能量可以讓如此巨大的木星發出用肉眼就能看到的極光,而它的磁場又是如何分布的。此外,還有更多人類對於這太陽系當中最大行星的各種想像。

▲揭開木星厚厚大氣層的神秘面紗(圖/翻攝於NASA官網直播畫面)

由於木星旋轉的速度比地球還快很多,地球轉一圈為一日,但木星來說轉一圈只有10小時;因此,朱諾號就必須克服而木星旋轉的速度,否則就會被木星拋開。

就在稍早,也就是台灣時間11:53,朱諾號已經排除萬難的順利進入木星軌道,這讓NASA人員歡聲雷動,就連在場邊關切此次任務的民眾都紛紛站起鼓掌,這是人類揭開木星祕密的新里程碑,接下來就必須等待Juno號繞行33周木星後的研究結果,並從Juno Cam傳輸回來的影像得知木星的即時狀況。相關後續,《ETtoday東森新聞雲》將會持續進行追蹤報導。

 

▲全場人員歡聲雷動,紛紛起立鼓掌(圖/翻攝於NASA官網直播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