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房東退散! 租屋定型化新制明年元旦上路



▲房東帶看示意圖。(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內政部公布新版租屋定型化契約,規定修正合約內容「押金最高不得超過兩個月」、「需明訂水電費、管理費如何計算」、「不得禁止房客遷入戶籍」、「不得禁止房客拿租金報稅」、「若提前解約,違約金不得超過一個月」等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提醒房客,新制即將從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正式上路,若發現房東沒有依照規定履行合約,將可向各縣市地政局檢舉,經規勸無效後最高可處新台幣50萬元罰緩。

過去常有房東為了規避繳納補充保費,不讓房客拿租金收入扣繳綜所稅,陳星宏表示,未來新法上路後這些行為都將受規範。



▲常用租屋網。(圖/官方網站)

 新版定型化契約,主要修正重點包含五大項:

1. 房屋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
2. 合約需明訂水電費、管理費如何計算。
3. 提前結束合約時,違約金最高不得超過1個月租金。
4. 不得約定房客不得遷入戶籍、申請扣繳綜所稅。
5. 明訂房東負責修繕為原則,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目前新制仍處於半年的宣導期,因此內政部、消保處也與印製契約業者合作,陸續將市面上不合規定的舊契約回收,讓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新版的契約書。

關鍵字:租屋房東合約房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搬家業者僅20家優良? 民眾挑選前謹記3點

民眾經常選擇網路來找尋搬家公司,除了多觀察網友的評價之外,崔媽媽基金會搬家評鑑服務部主任張碧玉建議,最好選擇公司是有合法登記立案,但一般民眾該如何確認,比較安全呢?

7/1 20:30

「每兩間就有一間!」 六都台北市逾30年老屋最多

台北市住宅老化嚴重,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平均住宅屋齡31.5年,位居六都之冠,40年屋齡以上的住宅接近23%,數量約有20萬戶;屋齡介於30〜40年的住宅也接近34萬戶,占有38.3%..

7/4 16:28

「包租代管」拚20萬戶社會住宅? 六成房東不願挺政府

蔡英文政府喊出,八年任期要推「20萬戶」社會住宅,目前傾向以「新建」或是「包租代管」取得鼓勵多屋族釋出空屋,不過根據房仲業者第二季購屋意向與行為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近六成的多屋族,因擔心未來房客繳不出..

7/4 16:25

小資族要搬家 用這5招省荷包

農曆鬼月即將來臨,很多民眾會趁著鬼月前一個月搬家,加上適逢六、七月畢業生返鄉,因此七月份往往就是搬家公司的「旺季」,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到底要如何搬家才能聰明省錢?

6/30 20:30

房市暑期檔 北台灣推案量飆上1659億

雖然今年房市持續盤整,但仍有建商逆勢操作,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7、8月的暑假檔期,北台灣預估會有逾1,659億元的新推案接力登場,為房市928檔期預作暖身。

7/2 10:00

六都唯一! 6月台北房市交易突破2千棟

根據各都「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台北市房市持續回溫,6月買賣移轉棟數衝到2023棟,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新高,同時也是六都中唯一月增率正成長的都會區。

7/1 19:03

7月起房產新制上路! 你不可不知

從7月1日開始,共有29項新措施正式施行,其中房產部分,最受到矚目的是,實價登錄申報已新增「預申報」管道,也就是說,申報人可以在申辦不動產買賣登記之前,可事先在地政線上申辦系統申報不動產成交案件資訊,..

7/1 15:46

租屋族快看!房東「超收電費」有法可管 定型化契約擬5月上路

為避免房東超收電價賺價差,內政部長林右昌說,今天起已預告修正租屋定型化契約,明定每度電價不得超過當期電費單的每度平均電價,房東每期收取的電費總金額,也不得超過電費單總額,5月上路應該沒問題。

3小時前

更換新瓦斯表後…重慶大批人「瓦斯費飆漲」有人增加5倍多!

重慶大批消費者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就不斷投訴重慶燃氣,稱供給的燃氣(台稱瓦斯)費用暴漲,地區涉及江津、渝北、巴南、北碚等地。根據公開通報,有消費者表示,更換新的智慧燃氣表後,家中燃氣費用大幅成長,有的月份燃氣費用甚至比以前高2-3倍,更有甚者表示家裡今年3月份的燃氣費用增加了5倍多。

4小時前

創新高!美「3000萬元城市」飆至550座 佛州最貴宅要價95億

美國房市進入百萬美元時代。根據Zillow最新分析,全美有550個「百萬美元」城市,即典型的住宅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50萬元),就如Zillow首席經濟學家歐森(Skylar Olsen)所說的,高價地區的興起反映了房市的供需緊張。佛羅里達州的那不勒斯2月登錄的一套豪宅,成為美國當今最昂貴的房產,售價為2.95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