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雄三飛彈誤射的兩岸陰謀論

▲雄風三型飛彈試射。(圖/取自國防部)

文/郭正亮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堪稱是近20年來最詭異的軍事意外。政府一再強調事件與政治陰謀無關,只是一連串失誤造成,反映出國軍長期累積的「系統性失靈」。台灣智庫也以民調佐證,有74.6%民眾同意「國軍在訓練上螺絲鬆了」。

事實上,國軍誤射並非第一次,1994年11月14日,小金門前埔40高炮陣地,還發生過更慘烈的軍事意外。當時也有一名黃士官長,為了鑒定火炮是否修復完成,竟然不依金門戰備規定向金防部報告,徑行試射61發火炮,營長原本反對射擊,但黃士官長堅持「火炮射程打不到廈門,使用空炸信管也不會落到對岸」,營長才勉強同意。結果沒想到朝西風勢異常強勁,竟把炮彈吹到射程之外,導致誤擊廈門郊區,造成4名大陸居民受傷。

天佑台灣!廈門炮擊意外事件,剛好發生在李登輝總統1995年6月9日訪美之前半年,當時兩岸關係還算良好,海基會立即派員前往廈門善後,大陸也低調表示「希望台灣盡速進行調查,不可破壞兩岸和平氛圍」。儘管當時也傳出不少陰謀論,但在國防部迅速坦承國軍錯誤,監委調查確定「並無敵意」之後,一場轟動國際的兩岸軍事意外迅速落幕。

相形之下,這次雄三誤射意外,剛好發生在7月1日早上8時15分,當天正好是中共建黨95週年,習近平早上即將在人民大會堂進行開幕演講,雄三搶在習近平演講之前射向大陸,如果不是因為射中漁船導致落海,雄三很可能繼續往西飛行,終將跨過台海中線,甚至還可能打到大陸船隻,讓原本就僵持難解的兩岸關係,陷入更嚴峻的空前危機。

正因為雄三誤射的兩岸衝擊,令人不寒而慄,儘管政府一再強調與政治陰謀無關,但大家還是對「都是一名中士惹的禍」感到難以置信。畢竟,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每一枚造價高達1億元台幣,重達1500公斤,射程遠達400公里,並有主動雷達導引。如此具有高度破壞力的先進飛彈,射擊方向又指向最敏感的台灣海峽,竟然只要一名海軍中士就能跳過所有監管自行發射,「純屬系統性失靈」說法,不但很難說服大陸鷹派,甚至連部分台灣政治迷也不以為然。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引發外界諸多揣測。(圖/記者楊佳穎攝)

目前兩岸已經分別傳出陰謀論,都認為有「某股陰謀勢力」故意製造誤射事件,企圖搞壞兩岸關係。第一種陰謀論來自台灣深綠,認為海軍有「深藍內鬼搗蛋」,企圖製造兩岸軍事衝突,讓民進黨政府陷入兩岸危機。問題是,台灣海軍是否有這種政治狂熱份子,不惜賭上自己被撤職查辦、乃至背負過失殺人罪名,實在不無疑問。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認為「沒有哪一個政治勢力,會為了什麼政治目的,去設計這種戲碼出來」、「如果大家想象力過於豐富,就反而失去好好檢討的機會」。以小段長年對台灣政情和國軍的理解,這段評論相當中肯。

但更麻煩的是第二種陰謀論,細分為兩種版本:第一種版本來自大陸鷹派和部分台灣深藍,認為飛彈誤射是民進黨自導自演,試圖藉此轉移執政不佳焦點,一旦引發大陸軍事反擊,還可訴諸「被中國打壓」和「團結對外」,讓原本已經陷入負分的兩岸僵局,不再成為執政負擔。

更匪夷所思的第二種版本,來自大陸鷹派,質疑「某股陰謀勢力」就是美國,因為台灣海軍向來與美國關係密切,認為美國眼看7月12日黃岩島仲裁結果即將公佈,故意製造飛彈誤射事件,激化兩岸對抗,讓台灣南海政策不得不倒向美菲陣營。如果大陸訴諸反擊,導致台灣民眾傷亡,美國還可順勢鼓動國際輿論痛批中國,讓「中國威脅論」得到更多支持。

儘管在檯面上,大陸當局不便主張陰謀論,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只是軟中帶硬,直指誤射事件「後果非常嚴重」,要求台灣給個「負責任說法」,但上述兩種陰謀論,已經在大陸網路不斷擴散,對原本就很難解的兩岸僵局,無疑是雪上加霜。歷經這次誤射事件,大陸很可能提高蔡英文的兩岸過關門檻,除了既有的「九二共識」和「一中」定位之外,還可能要求蔡對東海和南海的區域安全立場表態。

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始終堅持「維持現狀」的兩岸穩健基調,原本即使大陸不滿意,也很難在國際輿論占上風。如今因為飛彈誤射事件,明顯錯在台灣,不但新政府的治軍能力遭受國際質疑,新政府至今尚未建立兩岸危機處理機制,也可能成為國際矚目的台海安全漏洞,進而要求蔡必須及早與大陸建立可靠的溝通管道。這些突如其來的區域安全管理需求,將會改變原本的兩岸天平,讓台灣承受更多要求化解兩岸僵局的國際壓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郭正亮,前立法委員,目前為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