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發現火星「獨特沙丘」 類似地球水下沙層漣漪

2016年07月2日 12:13

▲看上去就像海底沙丘一樣。(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經火星探測船「好奇號」獲得一項最新發現,從照片中可見,火星表面有一種新類型沙丘,介於微型漣漪和波狀沙丘之間,與地球水下流水漣漪沙層十分相似,這項發現也讓科學家能更深入了解,火星是如何變成現在乾燥惡劣的環境。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拉普雷特(Mathieu Lapotre)為研究報告作者,他表示,在地球上,風力和水流掠過沙層,將產生較大的沙丘或較小的漣漪,被統稱為海底沙層,但火星上的這些沙丘具有完全不同大小、型態和結構機制。

拉普雷特指出,火星上的這種沙丘具有蜿蜒波峰和不對稱剖面,事實上更接近地球河床的沙層漣漪,並認為較大風力沙層漣漪的形成,和地球水下水流漣漪沙層十分相似,火星低密度大氣層風力的黏性阻力促進它們形成。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