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受假貨困擾? 原來阿里巴巴這樣看智慧財產權

▲馬雲曾多次親上火線,回應假貨相關議題。(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假貨問題長年困擾阿里巴巴集團,為扭轉「打假不力」的刻板印象,董事局主席馬雲更多次親上火線。不過,前阿里巴巴副總裁、阿里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梁春曉今(1)日透露,該公司近年最常思考的問題中,就包含「誰也不能保證智慧財產權會永遠存在」,直言過度完善的法治體系恐阻礙時代變革

梁春曉今天受邀至社會企業共同聚落演講,談到時代演進,他說,當下全球正從工業時代邁入資訊時代,是人類史上相對罕見的時期,「其實,有9成以上時間,幾代人都不會面臨太大變化,可以不用思考這類(創新)問題。」直言目前每3到5年,世界就得面臨一次技術改革,就代表著「很多過去所熟悉的工業時代產物正在失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巴巴這些年最常思考的問題包含未來公司型態還會存在嗎?世人所熟悉、習以為常的智慧財產權體系還會存在嗎?」梁春曉提到,公司型態、智慧財產權當下都被認為理所當然存在,但實際上則不然,「對不起,它們只有兩三百年的歷史,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誰也不敢保證它們會永遠存在,包括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些組織型態、制度、規定,很多都一樣。」

話鋒一轉,梁春曉提到,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支付寶早在2004年問世,不過,他在2010年來台進行兩岸交流時,就曾聽見台灣友人的一段預言,「他說,台灣很難出現支付寶這樣的東西,因為台灣的法律太健全了,所以不大能容忍一個體制外的東西產生。

對此,梁春曉認為,一旦身處變革當中的時代,就必須考慮「所謂健全法制體系,究竟是指哪個時代的產物?」若確認屬於上一個時代,就必須設法突破,否則恐怕會對進步形成阻礙,「就像歐洲,學者都非常以歐洲法制體系自豪,但這也是為什麼歐洲現在發展新經濟較弱的原因之一。」

關鍵字: 阿里巴巴假貨智慧財產權梁春曉阿里研究院社會企業社企聚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老人最具權威的時代已經過去」 梁春曉推後喻文化

「老人最具權威的時代已經過去」 梁春曉推後喻文化

前阿里巴巴副總裁梁春曉認為,當下全球正從工業時代邁向資訊時代,因此,每3到5年就會出現重大技術變革,而創新過程中,又以「後喻文化」最重要,直言長者才具有權威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很多年輕人司空見慣的事情,都可能讓老年人聽得一驚一乍,「現在的老人可能得反過頭來向年輕人學習」。

2016-07-01 20:24

計程車罷工抗議Uber? 阿里梁春曉:就永遠罷下去吧

計程車罷工抗議Uber? 阿里梁春曉:就永遠罷下去吧

Uber罰不怕,更持續擴大業務範圍,終於引爆計程車業者不滿情緒,日前發動上百輛計程車包圍立法院。不過,前阿里巴巴副總裁、阿里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梁春曉認為,隨著時代進步,各種新結構勢必會應時而生,直言中國大陸也有計程車罷工事件,結果反而讓當地更歡樂,「所以,你們就永遠罷下去吧。」

2016-07-01 18:24

欠稅大戶條款落日 黃任中家族欠稅32億明年一筆勾銷

欠稅大戶條款落日 黃任中家族欠稅32億明年一筆勾銷

財政部各區國稅局今日公布欠稅大戶名單,前幾名仍由已故商界聞人黃任中家族包辦,黃若谷以欠稅金額新台幣18億4368萬元登上榜首,首度超越父親黃任中;值得一提的是,明年3月4日欠稅大戶條款落日,除黃若谷外,黃任中家族欠稅32.12億元都將一筆勾銷。

2016-07-01 13:30

川普若當選美國總統? 彭淮南:上帝保佑全世界

川普若當選美國總統? 彭淮南:上帝保佑全世界

中央銀行今(30)日再度宣布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會後提問時間,有媒體關心若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是否會成為下一隻黑天鵝?央行總裁彭淮南直言「你我都無法影響美國選民」,隨後幽默答話,「天佑全球,我們無能為力。」

2016-06-30 17:42

快訊/利率連4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快訊/利率連4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中央銀行今(30)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議,繼前三季各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再度一致決定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分別降至1.375%、1.75%、3.625%,從7月1日開始實施。

2016-06-30 16:54

台電工會罷工? 李世光:不覺得是重要選項

台電工會罷工? 李世光:不覺得是重要選項

台電工會因不滿《電業法》修法未與員工協商,今(30)日登門拜訪經濟部,要求對方給說法。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經濟部本來就打算找台電工會討論,之前只是先了解高層態度;至於台電是否可能罷工?他直言,恐造成工會、經濟部、民眾三輸,「我不覺得那是一個重要的選項」。

2016-06-30 14:47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院社環委員會始終維持「會議尚未開始」狀態,王育敏稍早告知現場媒體,郭芳煜雖一度現身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不過,如今已不見蹤影,當下國民黨團正在找人,只要人一到就召開會議,更要求眾人「協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走入會場,宣稱當天會議取消,再過一會便關閉冷氣,建議現場眾人離去。

2016-06-30 11:32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30日原訂要求勞動部針對「一例一休」進行報告,不過,開會前15分鐘,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十多人現身會場外,喊出「獨裁政府、壓榨勞工、政治黑手、撤銷議程」等口號,指責民進黨對議事人員施壓,片面取消議程;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反駁,該議程是王育敏前一天會後壓著議事人員「硬排」。

2016-06-30 09:33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台灣出口連16黑,為協助業者拓展外銷,貿協5月派員前往非洲挖掘商機,不過,由於英國脫歐派日前以51.89%支持率在公投勝出,被問到非洲是否會受負面外溢效應影響?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認為,非洲出口至歐洲以原物料居多,本身受影響程度較小,因此,台灣業者出口至非洲,應該也不至於受到波及。

2016-06-29 20:4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