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離島發展受限制 澎湖棒球人才只能出走

點評:離島的發展的確較受限

▲澎湖棒球發展受限。(圖/記者張克銘攝)

記者張克銘/澎湖報導

離島澎湖在今年迎來首支高中棒球隊,馬公高中棒球隊的成立,也讓澎湖終於有球隊可以參加中信盃黑豹旗大賽,過往澎湖棒球曾有興盛過,1990年左右澎湖舉辦棒球比賽,當時還吸引30幾支球隊參加。

棒球在台灣的風行程度,就連澎湖也感染過一陣子,現澎湖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許國政就表示,民國60幾年開始,澎湖就已經開始打棒球了,1990年開始,澎湖棒球是發展最全盛的時期,當時在市區內辦比賽,吸引了30幾隊參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全盛時期,甚至都還有社區舉辦的棒球比賽,但隨即因發生一些事情、衝突,加上基層學校棒球隊的消失,以及好手被其他學校挖角,棒球逐漸在澎湖消失。

澎湖並非沒有棒球明星,包括現效力日職西武獅的李振昌,義大犀牛的林正豐、Lamigo桃猿的黃偉晟、郭駿傑,再遠一點的還包括前味全龍洪正欽,都是澎湖出生的選手。

▲澎湖縣棒球場,1988年完工。(圖/記者張克銘攝)

不過近幾年澎湖雖有如講美國小、馬公國中等基層球隊,但因澎湖當地升學主義,以及其他縣市球隊挖角,澎湖當地也無資源和學校可以留住人才,因此大多都是國中畢業後離開澎湖,去念其他縣市的高中。

同樣的情形不只是棒球,連澎湖其他運動也難逃這樣的宿命,過往澎湖羽球、桌球發展不錯,前桌球國手蔣澎龍,出生於澎湖馬公市,但最後帶領的卻是台南市在全運會桌球項目完成23連霸。

▲澎湖棒球。(圖/記者張克銘攝)

這似乎是台灣離島、偏鄉的宿命,沒有太多資源,學校大多採升學主義,經濟種類大多以服務業、觀光、傳統產業為主,馬公高中畢業學生大多都前往台灣本島念書,畢竟澎湖當地只有澎湖科技大學,畢業學生均表示希望能夠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問到之後會想回來家鄉工作?家鄉機會不多的情況下,除了繼承家業,大多還是離鄉背井討工作。

馬公高中成立棒球隊,但情況相當艱鉅,畢竟馬公高中還是升學為主的學校,以澎湖目前基層的發展情況,國小棒球隊主要是講美國小,還有包括其他3、4間小學,但國中只剩下一支硬式棒球隊,要發展、銜接下去難度可不小。

▲馬公高中棒球隊成軍。(圖/記者張克銘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