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為主力艦載機 彈射起飛式成未來趨勢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的艦載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艦載機研發的互聯網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殲-15艦載戰鬥機的彈射型已經首飛成功,代表中國已經克服戰鬥機彈射型的相關技術障礙。未來一旦彈射技術成熟,中國一定會將彈射應用在預警機、偵察機和加油機等機種的研發上,從而提高中國航母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

在網路上曾出現一張圖片顯示,某船舶類研究所的名稱出現在一架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上,且圖片還顯示這架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的起落架已經進行改裝,加粗起落架收放動作筒、雙前輪前部安裝疑似彈射拉桿。從圖片中顯示的官網可以知道該所是國內規模最大也是最有影響的船舶特輔機電設備研究所。

▲▼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的起落架進行改裝。(圖/翻攝自Youtube)

艦載機作為艦艇編隊的主要攻防武器,它能否迅速、可靠起飛是保證戰鬥力的重要因素。艦載機中,除了起降飛機和直升機能垂直起飛外,其餘的固定翼艦載機都要經過適當距離的滑跑,達到一定的起飛速度,才能離艦起飛。目前載艦所搭載的固定翼艦載機的起飛方式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彈射起飛方式,另一種是滑躍起飛方式,而彈射起飛方式是當前艦載機起飛最為高效的方式。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自服役以來,其搭載的殲-15戰鬥機由於只能採用滑躍起飛而倍受爭議。對於「遼寧艦」的滑躍起飛方式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飛行甲板上的起飛效率問題。如果殲-15從1號升降機上甲板,就能被引導向後移動上百米。而如果採用彈射起飛,升上甲板的殲-15可以就近等待彈射,作業量就能減少很多。

由於彈射器安裝位置比較靠前面,擋焰板後面的甲板空間大,相比之下可以停放更多的飛機,為再次彈射起飛創造更好的條件,而且能彈射一架就接著繼續下一架。因此對於未來國產航母來說,採用彈射起飛將有效提高艦載機起飛效率,國內相關科研部門研製彈射型艦載戰鬥機也是必然選擇。

在預見未來5到10年內,殲-15仍將是中國的主力艦載機。雖然對於中國來說,研發彈射系統極具挑戰性,彈射系統必須經過精心設計與製造才能有效運轉。但隨著未來中國研製了帶有彈射器航母,解決彈射問題已經成為中國軍工科研人員緊急解決的問題。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