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IPO投資額狂減4成 安永:缺乏指標大案

▲股市乏力,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籌資金額大減4成。(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統計,台灣2016年6月27日以前,共有27家企業掛牌上市、上櫃,年增5家,不過,籌資額僅新台幣94.5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42.83%,對此,該事務所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分析,主因是缺乏指標大案,此外,上半年全球經濟放緩、歐美股市盤整,也拖累台股指數在7700點到8800點間浮動,導致投資人觀望

根據安永統計,2016年上半年共8家公司掛牌上市,較去年同期增加2家,不過,總籌資額只有46.5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8.8%;上櫃市場也出現同樣狀況,上半年共19家公司上櫃,雖比去年同期增加3家,但總籌資額僅47.99億元,也較2015年上半年減少52%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嵐菁指出,台灣首次公開發行(IPO)市場在2016年上半年表現出現量、價不一的狀況,上市櫃IPO家數均較去年成長,不過,籌資金額卻大幅下降,主因是上半年缺乏指標性大案,且全球經濟放緩、歐美股市走勢盤整,使得台灣股市受國際股市影響,加權指數維持在7700到8800點浮動,讓市場保持觀望。

儘管如此,市場上仍不乏籌資額逾10億元的企業,例如經營中國大陸車市的汽車零件廠F-英利,回台上市的籌資額達14.7億元,金額居上半年上市公司之冠;上市籌資額排名第二的專業精密金屬沖壓件廠銘鈺精密工業,金額也逾8億元;值得一提的還有,上半年前十大超額認購資料中,投資人對科技業新股支持度較高,團購網站夠麻吉(GOMAJI)超額認購865倍最多,顯示投資人仍看好未來電商交易的潛在商機

張嵐菁也提醒,國際政經形勢瞬息萬變,下半年仍應持續觀察國際情勢,分析對資本市場可能造成影響,包括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美國聯準會下半年升息態度、英國公投決定將脫離歐盟後續發展,以及區域政治經濟情勢動盪等不確定因素

其中,談到英國公投結果決定脫歐,是否將對台灣資本市場造成衝擊?張嵐菁認為,台股面對國際突發事件難免波動,短期來說心理面影響較大,不過,台灣對英國貿易依存度不高,且台灣股市基本面健全,衝擊應有限,後續影響仍待觀察。

展望後市,張嵐菁認為,下半年受到台灣高鐵上市案激勵,籌資市場可望升溫,預估2016年全年將有50家以上企業掛牌,其中,上市公司掛牌20家、上櫃公司30家,總籌資額估計超過200億元,產業則以「科技業」、「工業」及「生技醫療業」為主。

關鍵字: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台股股市IPO籌資張嵐菁黑天鵝英國脫歐公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法院內找不到郭芳煜 國民黨要求協尋

立院社環委員會始終維持「會議尚未開始」狀態,王育敏稍早告知現場媒體,郭芳煜雖一度現身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不過,如今已不見蹤影,當下國民黨團正在找人,只要人一到就召開會議,更要求眾人「協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走入會場,宣稱當天會議取消,再過一會便關閉冷氣,建議現場眾人離去。

2016-06-30 11:32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有片】國、民兩黨上演全武行 社環委員會持續空轉

立法院社環委員會30日原訂要求勞動部針對「一例一休」進行報告,不過,開會前15分鐘,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十多人現身會場外,喊出「獨裁政府、壓榨勞工、政治黑手、撤銷議程」等口號,指責民進黨對議事人員施壓,片面取消議程;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反駁,該議程是王育敏前一天會後壓著議事人員「硬排」。

2016-06-30 09:33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英國脫歐恐影響非洲? 國貿局:台商作生意不受影響

台灣出口連16黑,為協助業者拓展外銷,貿協5月派員前往非洲挖掘商機,不過,由於英國脫歐派日前以51.89%支持率在公投勝出,被問到非洲是否會受負面外溢效應影響?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認為,非洲出口至歐洲以原物料居多,本身受影響程度較小,因此,台灣業者出口至非洲,應該也不至於受到波及。

2016-06-29 20:48

惡意欠稅明年3月就沒事 盧秀燕:轉型正義轉去哪了?

惡意欠稅明年3月就沒事 盧秀燕:轉型正義轉去哪了?

惡意欠稅大戶拖過明年3月就沒事?根據現行稅捐稽徵法規定,欠稅大戶條款在明(2017)年3月落日,屆時將有1092件欠稅案一筆勾銷,損失金額約305億元。被問及是否考慮修法延長?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僅說:「現行法令,按照稅捐稽徵法就是這樣。」引起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你們的轉型正義轉去哪裡了?」

2016-06-29 12:04

拚解除歐盟紅牌危機 立院經委會傳中午協商漁業三法

拚解除歐盟紅牌危機 立院經委會傳中午協商漁業三法

曹啟鴻日前宣稱,台灣恐被從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的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被提高到黑名單(紅牌)層級,引起漁業三法加速修法聲浪。立法院經委會今(29)日雖安排經濟部長李世光備詢,不過,會前即傳出要準時於11點50分結束議程消息,原因是中午要協商漁業三法。

2016-06-29 10:43

傳台電不滿 李世光:停電一秒衝擊高於華航罷工兩三天

傳台電不滿 李世光:停電一秒衝擊高於華航罷工兩三天

繼華航罷工事件後,外傳台電工會也因為不滿《電業法》修法未與員工協商,明(30)日將拜會經濟部,要求給說法。對此,李世光表示,該案當下仍在情境模擬階段,待釐清相關問題後,一定會和工會溝通,畢竟,若台電罷工,衝擊將遠大於華航,「台電只要停電一秒鐘,衝擊會比華航罷工兩、三天還大很多。」

2016-06-29 09:54

工商界撂話退出勞資協商 李世光:半夜開始和對方溝通

工商界撂話退出勞資協商 李世光:半夜開始和對方溝通

針對行政院日前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一事,七大工商團體昨(27)日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透露,內閣團隊當天晚上已討論因應作法,半夜開始和七大工商團體溝通,當下大架構、大方向並無問題,細節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

2016-06-28 17:09

7天假爭議哪來? 許勝雄:立委害過去勞資協商生變

7天假爭議哪來? 許勝雄:立委害過去勞資協商生變

行政院日前正式公告,將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七大工商團體則撂下重話,將無限期全面退出所有勞資協商會議。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政府找企業界協商,也提出雙方皆認可方案,後來是因為一些立法委員個人的想法才生變,「造成這麼多困擾,社會也付出代價,這是非常不值得的一件事。」

2016-06-28 16:42

曹啟鴻譴責士兵虐狗 農委會表態支持修法提高罰則

曹啟鴻譴責士兵虐狗 農委會表態支持修法提高罰則

海軍陸戰隊爆發士兵虐殺「小白」事件,引起民眾憤怒,對此,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28)日表示,自己深感痛心,並譴責此不當行為,呼籲該案應盡速依法辦理。針對立委提案修法,要提高虐殺動物刑罰一事,農委會則表示「完全支持」。

2016-06-28 19:3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