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美洛杉磯辭世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享壽100歲

▲許家屯在家中安祥辭世。(圖/翻攝自明鏡郵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前中共中央委員、江蘇省委書記、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在美國洛杉磯家中辭世,享壽100歲,他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因為以《新華社》香港分社名義,發出「沉痛的呼籲」而遭中共黨中央勒令退休,1990年流亡美國,生前最大的願望是「落葉歸根」,但20多年來中國終未批准。

據悉,許家屯於美國時間6月29日淩晨0時12分,在多位子女和親人的陪伴下,安祥離世。出生於1916年3月的許家屯,他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發跡,率先推動中國鄉鎮企業的發展,得到鄧小平、胡耀邦的賞識,並在退休年齡之後,被派往香港,擔任中共在香港的最高代表,1983至1989年時出任中國官媒《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爆發天安門事件時,許家屯同情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1989年學運期間,許家屯默許當時中國駐港機構支持學運。1989年5月20日北京宣布戒嚴,中共控制的《文匯報》在5月21日,以開天窗形式發表社論,刊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大字。六四事件後,中共清洗支持學潮的人員,在海南省長梁湘被免職後,許家屯感到威脅,決定出逃。

許家屯於1990年5月1日,經金堯如安排出走美國,是六四事件背棄北京出走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於上月15日,因心臟及腎臟衰竭,被送往美國洛杉磯醫院搶救。生前最大的願望是「落葉歸根」,但中國未批准他的申請,最後的心願並沒有達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