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粉餅易長菌? 化工博士的回答好勁爆

2016年06月29日 18:04

▲今年當紅的氣墊化妝品,也扯出易滋生細菌的疑慮(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今年從年頭熱門到現在的氣墊粉餅,無論是歐系或韓系銷量均屢創佳績,加上《太陽的後裔》劇中女主角宋慧喬加持,成為美妝新一代夢幻商品,但網路上也有氣墊粉餅很不衛生的說法,對此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也於《良醫健康網》上的專欄做出解答。

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創辦人,同時也是台大化工博士的謝玠揚表示,氣墊粉餅其實就是一個「吸滿粉底液的海綿,放在盒子內的設計」,因為粉底液內含有水分,相較於不含水的粉狀粉底,粉底液長細菌的可能性的確「高很多」。

加上女生在使用時粉撲不可能只使用一次,跟臉接觸的粉撲,帶著汗水、皮脂、皮屑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與粉底液「交融」在一起,濕潤的海綿加上供養細菌的皮屑,如同是細菌生長的好環境。

謝玠揚博士也提到,廠商當然有預計這可能發生的狀況,所以會在氣墊粉餅內放入適量的防腐劑,這些添加的防腐劑當然在法定範圍之內,但其實劑量「不低」,以博士的角度,不認為防腐劑百分之百沒有任何不良影響,若使用者肌膚對防腐劑敏感,建議還是乖乖用乾粉類的粉餅吧。

此外謝玠揚博士另指出,不是只有氣墊粉餅,跟臉部肌膚接觸的刷具、海綿等都有一樣的狀況,還有接觸嘴唇的口紅、護唇膏等,都是細菌藏身的高危險地帶,建議要定期清潔更換,彩妝品開封後要盡量在一年內使用完。

《良醫健康網》謝玠揚博士專欄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