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颱少秋颱多? 吳德榮:遠超過科技所能預測!

▲氣象局預估今年夏颱少、秋颱多。(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有2至4個颱風侵台,氣候平均值為3.6個,主要特性為「夏颱少、秋颱多」。對於這個結論,氣象專家吳德榮觀察「超級聖嬰」次年,「夏颱」、「秋颱」的個數並無特別的趨勢顯現,他認為已遠超過科技能力所能預測,「畫蛇添足」沒有必要。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最近4次「超級聖嬰」的次年,西北太平洋上半年(1至6月)颱風的生成數,巧合的都明顯偏少,1973年的0個,1983年的1個,1998年的0個,2016年看來也可能是0個,其下半年(7至12月)颱風生成數1973年21個,1983年22個,1998年17個,與颱風生成數的氣候平均值22個,其實是很相近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吳德榮也指出,超級聖嬰次年的侵台數與生成數則相反,1973年、1983年都是2個,1998年反而有5個侵台,而這3年「夏颱」、「秋颱」的個數並無特別的趨勢顯現,氣象局預報今年下半年,颱風的生成數19至23個,侵台數2至4個,皆與「氣候正常值範圍」相近;至於「夏颱」少、「秋颱」多的結論,則已遠超過科技能力所能預測。

中央氣象局28日舉行記者會時指出,今年北太平洋西部海域颱風生成總數預估約為19至23個,少於氣候平均值(25.7)個。截至目前為止,北太平洋西部海域尚未有颱風生成,遠較氣候平均值(4.3)個少,至於侵台颱風方面,進一步預估今年有2至4個颱風侵台,氣候平均值為3.6個,呈現夏颱少、秋颱多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