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缺了「福建大頭蛙」 「528我愛蛙」台南普查有喜有憂

▲兩棲志工調查蛙類數量。(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528我愛蛙-臺南蛙類大調查」活動總共記錄22種蛙類,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與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合辦,召集108位兩棲志工。調查顯示,東部山區的蛙種數量較西部平地高,澤蛙出現在最多樣區、總數量最多、單一樣區觀察量最大,榮獲今年的三冠王。位在山區的楠西樣區則是單一樣區擁有最多蛙種,其次是南化,最少則是在港口樣區。

台灣有35種蛙類,根據研究,諸羅樹蛙主要分布於麻豆地區;台北赤蛙主要出現在官田、六甲以及柳營,在複查的79個樣點中,僅有6個有觀察紀錄,為了釐清真相,9月會再辦理全面複查,可能是因為樣區目前多為準備收割的稻田,稻子收割後才會儲水栽種菱角進行輪作。相較過去歷史紀錄累計的25種蛙類,這次缺席的是梭德氏赤蛙、福建大頭蛙及橙腹樹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蛙類減少的原因有很多,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副教授指出,棲地破碎化會造成蛙類族群無法交流,是蛙類減少的主因之一,棲地長期面臨開發和嚴重汙染也有相關,調查期間常可見到農田、水池旁有農藥空瓶,或是噴灑除草劑的痕跡,就算水看起來很乾淨也毫無生機。

據了解,青蛙屬於外溫動物,幼體蝌蚪用鰓呼吸,成體到陸域生活用肺呼吸及皮膚進行氣體交換,直接與自然環境接觸,也迅速反映各種環境變化,是最佳的環境指標生物,但是這群兩棲類正面臨滅絕危機。

為了調查蛙種減少現象,東華大學2003年開始訓練關心生態保育的民眾,從2011年到2015年,已經完成連續5年、每年4季的調查,透過調查競賽完成大範圍的調查與複查工作,成果不僅具有代表性也十分珍貴,這次台南地區的普查反應平地蛙種面臨的迫切危機,該如何進行補救是今後重要的保育議題。

關鍵字: 澤蛙諸羅樹蛙台北赤蛙梭德氏赤蛙福建大頭蛙橙腹樹蛙東華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