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分鐘搞懂X教授與萬磁王的辯論 網推爆「X戰警系!」

 

▲《X戰警》系列風靡全球16年,劇中有許多觀點可以從生物學基礎與社會學理論探討。(圖/福斯提供、翻攝自福斯影業粉絲專頁)

記者楊媛婷/綜合報導

近年網路上興起不少影片影評,利用幾分鐘的電影片段講解劇情或是分享觀影心得,透過幽默風趣的口白和創意剪接,受到不少網友喜愛,一位剛竄起的YouTuber「超級歪」,利用現實生活中的科學和社會學,分析漫威電影《X戰警》的觀點,引發網友討論。

首先在《X戰警》的世界裡,人種分為「變種人」與「人類」,套用在生物學的基礎來看,就像「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智人比尼安德塔人更能適應環境,無法適應自然變遷的尼安德塔人1萬年前便逐漸消失,由此產生了電影中「X教授」與「萬磁王」的兩派辯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磁王認為變種人是比人類更優秀的物種,但X教授指出,「自然並不等於更好」,舉例來說,因為女性天生會生小孩,所以女性就應該生小孩,這種說法就是「自然主義的謬論」,客觀事實並不等於道德價值。

▲《X戰警》中的X教授與萬磁王,互補又矛盾的情感與立場對峙,深受影迷討論。(圖/翻攝自《X戰警》臉書)

從生物基礎產生的辯論,又與《X戰警》的文學原型《永恆之王:亞瑟王傳奇》有關,中世紀的亞瑟王認為真正的正義,不是誰有能力誰就可以當老大,而在X教授在變種人倫理學中,也談到能力的使用和取捨,X教授認為變種人也在乎道德,儘管道德和物種是人類界定出來的,但因為同理心,每個物種的存在都有其意義。

然而對萬磁王來說,變種人受到人類迫害,他認為應該「採取任何必要手段」爭取權益,便率領部分變種人向人類復仇,卻也成為種族主義者。從社會學的角度「預兆性政治」來看,「行動本身影響未來」,如果想要的未來是非暴力的社會,那改變社會的方式就不應該透過暴力手段爭取。萬磁王追求變種人解放,相較之下X教授的觀點顯得壓抑,「變種人該不該壓抑自己迎合人類社會」,就成了變種人兩派陣營的爭論和對抗立場。

▲萬磁王與X教授是朋友也是敵人。(圖/翻攝自自網路)

人類迫害變種人,是因為「差異性讓人類產生偏見,偏見造成恐懼,恐懼變成傷害,讓不同群體承受苦難,苦難反作用成為復仇的動力,暴力性復仇進而加深偏見」,整個體制呈現惡性循環。雖然電影一直在討論變種人的作為,但其實反映的是現代社會的問題。這部11分鐘的影評,利用生物學、文學和歷史去討論《X戰警》系列電影的核心議題,充滿深度卻不晦澀難懂,讓網友大讚「也太專業的分析,您X戰警系」、「你成功了,把哲學思想給包裝得既實用又有趣。本片中的論點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甚至很有啟發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