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凌波仙子」忙著孵蛋育幼 再度飛到左營洲仔濕地了

▲水雉再度到左營區洲仔濕地報到。(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有著「凌波仙子」之稱的水雉再度到高雄市左營區洲仔濕地,準備在此換羽繁殖,直到秋天,才會再度飛向南方度冬。而以生態工法規劃的洲仔濕地,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至去年為止,每年約可觀察到20隻水雉的蹤影。

高雄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指出,左營區早期為台灣許多水雉的棲地,隨著棲地破壞、農藥毒害及人為獵捕,水雉逐漸消失,甚至瀕臨絕種,不過,蓮池潭旁的洲仔濕地,在政府民間的共同合作後,以生態工法規劃園區推動「水雉返鄉計畫」,至2015年為止,園區每年皆約可觀察到20隻水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養工處表示,台灣的水雉為「雉尾水雉」,為眾多水雉中唯一會更換繁殖羽的一種,每年春夏之際,牠們換上美麗的繁殖羽,自四方到來,在洲仔濕地交尾、築巢、孵蛋、育雛,直到秋天時分,才翩翩飛向南方度冬。

體態輕盈的水雉,有著金黃色的頸部羽毛(繁殖羽)及長長的尾羽,又喜愛在菱角、印度莕菜等浮葉植物上活動、覓食,如同在水面上跳舞的仙子,也因此獲得了「凌波仙子」、「菱角鳥」、「葉行者」等美麗稱號。

關鍵字: 水雉高雄左營洲仔濕地凌波仙子換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