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保障青海湖湟魚洄游 陸投近2億拆壩建洄游通道

▲湟魚沿著青海湖入湖河流溯流而上。(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保障青海湖湟魚洄游,去年至今青海共投入人民幣3672萬元(相當於台幣約1億8000萬元),在湟魚洄游必經的沙柳河、泉吉河和哈爾蓋河等地拆除攔水河壩,修改建7座洄遊通道。

據了解,每年6月上旬至8月中旬,在青海湖中生長的湟魚會沿著入湖河流溯流而上,進入到河流淡水區域產卵,出現「半河清水半河魚」的奇觀。《新華網》報導,為了保障順利洄游,洄游通道根據湟魚的跳躍高度科學測算,建造每級台階合適高度。除此之外,為防止湟魚被急流沖下,台階上還修了凹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青海湖和湟魚在千百年的演變下,成為不可替代的相依相偎關係。湟魚資源的衰竭,會造成水生生物剛毛藻與無隔藻大量繁殖,使青海湖水體環境惡化,甚至變成一個死湖。同時湟魚數量的衰減,也會直接威脅到鳥類的遷徙、繁衍和生長發育。2004年此魚種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

受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捕撈過度,以及80年代後青海湖周邊地區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等原因影響湟魚可捕數量一度銳減。所幸大陸當局隨即宣布對湟魚資源展開保護,初期蘊藏量約為2592噸。而最新監測結果顯示,截至2015年底,其資源量達6萬2100噸,約為保護初期的24倍。

▼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的衛星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關鍵字: 青海青海湖湟魚洄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