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台中開砲 毛治國仍「厚愛」桃機:其他都不重要

▲毛治國對於外界的批判聲不以為意,認為發展桃機仍是爭取台灣國際競爭力最重要的一口氣。(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日前桃園機場碰上豪雨竟釀成淹水,造成許多問題與爭議湧現外,各地方首長也沒放過機會,施壓搶空運資源,曾任交通部長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卻認為,新政府應利用有限資源全力發展桃園機場,「二線機場想躍升一線,卻把一線機場資源花光光」,沒想過後果簡直就是「民粹」。引來民進黨與台中、高雄反擊,毛治國則再提出3觀點站穩自己的立場。

毛治國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談到台灣機場建設,他直說:「大家現在抱怨開高速公路到桃園轉機,但以後可能是到桃園坐飛機去轉機」,政府應該全力把有限資源投入桃園機場發展,如果地方有需求就升格地方機場,可能會把一線機場資源花光光,「後果想過沒有?這就是民粹」。

對於這番言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一大早就在臉書發文回批,「毛治國這位先生的臉皮,如果拉來當棉被,到南極也足以保暖了吧!」毛治國過去從交通部長當到行政院長,桃機問題卻都沒有改善,「難道不必負責嗎?」

▼段宜康酸,毛治國臉皮「和棉被一樣厚」。(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則是對於毛治國的「建言」感到相當不滿也遺憾,毛治國不但是前行政院長,也曾當過5年的交通部長,對於桃機出包、華航罷工、台鐵出軌等3大缺失,「難道都不用負責嗎?」

這番話接著也燒到了地方政府,高雄市強調,小港機場本來就是國際機場,並沒有什麼「升格」問題,這也表示要求航班適當移撥高雄,「是符合台灣整體航運發展與區域平衡的規劃」,對抒解桃機壓力而言,也是南北雙贏。

高雄市府也認為,如果照毛治國所說,,各機場爭取發展是削弱桃園機場競爭力,那麼在馬政府八年中,松山機場兩岸與國際航班不減反增,「這難道不才是對桃園機場運量更大的衝擊嗎?這期間歷任交通部長、行政院長的毛治國,為什麼又以政策強力支持呢?」大翻舊帳打臉毛治國。

台中市則提出4點機場政策須有的考量,包括,「定位」、「均衡分流」、「風險管理」及「資源整合」等整體考量,建議台中、高雄及桃園機場可以分別負責短、中及越洋長程航線,「如此分流,才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對於毛治國不斷強調要將資源全投入桃機,過去曾任華信航空董事長的陳盛山也說,把人流及貨運量全部押注在同個國際機場,是不對的政策,這也是毛治國從交通部長當到行政院長一直以來有的迷思,始終希望發展單一的桃園國際機場,讓它躍升為國際前10大機場,但卻沒有進行人流與貨運的均衡分流,需要通盤檢討。

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批判,毛治國似乎「聽不進去」,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毛治國對於排山倒海的回擊做出3點回應,桃機是台灣國際競爭力的一口重要元氣;提早5年啟用桃機第三跑道是很好的宣示;希望儘早看到相關的執行計畫與預算,「其他都不再重要」。

▼林錫耀對於毛治國的言論相當不滿,各界也齊聲批:「毛治國難道都不用負責嗎?」(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