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9.3億億次 中國自製超級電腦奪全球速度第一

▲全部採用陸製處理器構建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奪得全球運算速度榜首。(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法蘭克福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日前公布最新一期TOP 500排名,最後由中國首台全部採用國產處理器構建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奪得全球運算速度榜首。除此之外,中國的超級電腦上榜數量也首度超越美國,名列第一。

據了解,神威的計算速度為每秒9.3億億次,是「六連霸主」、使用美國英特爾公司出品處理器的中國「天河2號」的3倍。最令大陸媒體振奮的是,神威使用的由中國開發的自主知識產權芯片,不僅速度快也更節能。

《華爾街日報》指出,神威系統由近4萬1000個芯片組成,每個芯片上有260個被稱為處理器核心的小型計算引擎,設計人員可以藉此將1065萬個處理器核心裝入40個機櫃。相比之下,美國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算機上只有約56萬個處理器核心。

大陸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主任楊廣文比喻,神威1分鐘計算能力,相當全球70億人用計算器不間斷算32年。

除此之外,這次的500強超算總數量,中國也達到史無前例的167台,首度超越美國名列世界第一。這也是美國第一次入圍的總數量跌下榜首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