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SKINFOOD為何撤出台灣?3大原因惡性循環

▲ SKINFOOD在韓國的店面,現在要買只能到韓國買。(圖/翻攝自韓國觀光公社)

文、圖/美妝狂熱份子

22日一早,我就看到朋友分享一則臉書的訊息,最早進來台灣的韓系美妝品牌SKINFOOD要撤出台灣,還記得這牌子剛進來的時候,其實韓流的風潮還沒有現在興盛,但因為它的CP值高(價位低、部分商品好用),成為許多人美妝新選擇。

當時它最有名的單品,不外乎就是指甲油、米面膜、黑糖面膜等,以「肌膚吃的食物」為概念,SKINFOOD的美妝幾乎都是以植物來作為系列的分別,像是橄欖、蜂蜜、小黃瓜系列等,每種產品不同的植物主成分,可以帶給肌膚不同的特性,消費者只要按照肌膚的需求,就可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但曾經這麼厲害的品牌,在現在韓流風行的時機,為什麼會在今年離開台灣?我認為主要有3大面向。

1.自然系品牌太多,沒有特色主打

以台灣來說,光是韓系的自然品牌就有4家,包括SKINFOOD、innisfree、THE FACE SHOP、Nature Republic,這幾個品牌的形象都非常接近,主打的速求也很相像,若是沒有特別吸睛的代言人、特色或是話題商品,其實很難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印象,甚至難以區分。

2.宣傳力度低

在美妝品牌百家爭鳴、汰舊換新速度快的狀態下,消費者很容易接納新的品牌,同時也很健忘,像是innisfree、THE FACE SHOP一直以來都有在做新品的曝光與宣傳,持續與市場保持聯繫,讓消費者「記得」它們,但SKINFOOD卻沒有加大力度,反而越來越脫節,當然,就會逐漸被人遺忘。

3.沒有集團支持,又是代理商經營

最晚進軍台灣的韓系品牌innisfree,隸屬於韓國最大美妝集團愛茉莉太平洋旗下;THE FACE SHOP
更是韓國LG集團旗下的美妝品牌之一,相較於SKINFOOD擁有的資源來說是更多,而且目前這兩個品牌在台灣都是直營,比起代理商的經營模式,不管是在策略或是資源部分,都是更加豐富、充足。

結論,就是SKINFOOD雖然搶得進軍台灣的先機,但卻沒用善用自己「知名度」的優勢,搶先抓住消費者的胃,加上代理商經營目標通常以利潤為導向,比較不願意花錢做品牌經營,沒有宣傳、沒有話題,當然就無法獲得消費者的注意,當然也不可能有收益,如此惡性循環,才導致最後撤出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