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核給遠雄20.6公頃土地?」 黃國昌:政府還踢皮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誰核給遠雄20.6公頃國有土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目前租給遠雄公司的苗栗縣後龍鎮高達20.6公頃土地,但實際上衛福部僅核准第一期綜合醫院部分,至今想縮減出租範圍,卻連面積都搞不清楚,「國產署、衛福部、內政部,這三個中央機關把國有土地租出去,結果發現租太多,到目前為止還在踢皮球?

據悉,遠雄去(2015)年取得苗栗縣後龍鎮20.6公頃土地,要在當地打造「遠雄健康生活園區」,除第一期的綜合醫院外,後續還有病後養生、健檢、美容、月子等中心,以及複合式養生村等開發計畫;由於衛福部僅核准綜合醫院部分,因此國產署正設法釐清實際使用面積,盼調整後續租約,不過,從去年12月至今,該署去函衛福部、內政部都未得到正面回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一口氣租給人家20.6公頃?」黃國昌今天質疑國產署核定土地依據來源不明,對此,署長曾國基解釋,當時是衛生署(衛福部前身)基於地方醫療需求,函請財政部依照國產法第42條規定提供土地,循新辦事業計畫管道,採分期、分區開發,預計整個計畫需要土地共20.6公頃,但目前衛福部只核准第一期綜合醫院部分,「當時是用整個計畫核准,現在要請衛福部提供,希望釐清實際使用面積究竟是多少。」

黃國昌接著指出,自己已調查國產署和其他單位的往來公文,發現從去年12月11日開始,國產署至今已五度去函衛福部,「我只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第一期綜合醫院使用面積到底有多廣?」不料,曾國基回覆,目前仍無答案,因為衛福部要國產署洽內政部,內政部又請國產署洽苗栗縣政府

「所以國產署、衛福部、內政部,三個中央機關把國有土地租出去,發現租太多,到目前為止還在踢皮球?」黃國昌強調,該案光是了解使用面積一事,政府就耗費半年時間,至今還搞不清楚,「當時20.6公頃土地是閉著眼睛租出去的嗎?這恐怕會讓人懷疑,政府到底是選擇和財團站在一起或是人民?」

關鍵字: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產署遠雄健康生活園區曾國基黃國昌內政部衛福部苗栗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長照籌錢趕跑資金? 財長:營業稅怎避?遺贈稅加很少

長照籌錢趕跑資金? 財長:營業稅怎避?遺贈稅加很少

新政府主打長照政策,目前主張財源不採保險制度,將從稅收下手,擬將遺贈稅率從10%提高至20%,營業稅率加徵0.5個百分點到5.5%,有業界人士擔心恐造成台灣資金加速外逃。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頗不以為然,認為營業稅無法逃避,且遺贈稅調高10個百分點也很少,但強調當下尚未定案,仍有討論空間。

2016-06-22 10:07

出口連17黑? 許虞哲:6月轉正不容易

出口連17黑? 許虞哲:6月轉正不容易

5月外銷訂單確定「連14黑」,外界擔心後續出口表現恐受影響,財政部長許虞哲今(22)日坦言,6月出口想由負轉正並不容易,但衰退幅度已在縮小,此外,資本設備進口從去(2015)年第3季開始以來均為正成長,「資本設備增加,對未來出口有幫助,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2016-06-22 09:40

恢復7天國定假日 會計師: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

恢復7天國定假日 會計師: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

勞工7天國定假日今天起恢復。嘉威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提醒,雇主當下沒意見,勞工未必真正受益,往後談到加薪,雇主恐怕會手軟,甚至引發擴散效應,導致一些競爭力不足,給薪瀕臨最低薪資邊緣的企業倒閉,屆時,失業勞工到市場上搶飯碗,「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員工真的賺到嗎?」

2016-06-21 18:09

公告地價暴漲3成嚇壞業者 財政部擬推浮動地租救促參

公告地價暴漲3成嚇壞業者 財政部擬推浮動地租救促參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各地方政府今(2016)年調漲公告地價逾3成,造成促參、招標設定地上權等案件的租金成本增加,恐影響民間業者的投資意願,因此,財政部正研擬配套,未來可能放寬現行固定以公告地價3.5%作為土地租金的規定,將超過1%部分改採浮動計算,藉此調節租金漲幅。

2016-06-21 16:55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才讓不少企業的接班問題浮上檯面。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過去來自國外的管理學教科書多半強調經營權要與所有權分離,但實際上,外國最擅長的內容卻是家族治理,「若台灣企業再不重視,未來只有全部倒掉,或者通通賣給國外的大家族。」

2016-06-20 22:00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台灣企業家慣用指定人選方式接班,若碰巧為獨子,恐患上「王儲症候群」,從小被過度保護,某天權力卻暴漲萬倍,「想要做得好恐怕也不容易」,還不如成立控股公司,讓家族成員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再從中擇優繼任。

2016-06-21 00:05

「可看到些微曙光」 官員: 外銷訂單8月最可能轉正

「可看到些微曙光」 官員: 外銷訂單8月最可能轉正

經濟部20日公布2016年5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37.3億美元,較4月增加1.7%,但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仍衰退5.8%,「連14黑」持續改寫金融海嘯期間以來最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則宣稱「可看到些微曙光」,判斷今年8月因基期較低,且可望有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挹注,最可能「轉正」。

2016-06-20 17:07

不願承諾禁瘦肉精 黃金城愣在原地傻笑

不願承諾禁瘦肉精 黃金城愣在原地傻笑

開放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問題持續延燒,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20)日指出,同樣是民進黨執政,前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在2007年有膽量簽下承諾書,宣示「瘦肉精是禁藥」的立場,要求現任副主委黃金城也比照辦理;不過,當盧秀燕遞上承諾書與筆時,黃金城並未接下,多數時間愣在原地傻笑。

2016-06-20 11:58

罵身心障礙客戶殘廢 台新銀代發吳姓副理182字道歉信

罵身心障礙客戶殘廢 台新銀代發吳姓副理182字道歉信

台新銀行吳姓業務業務副理日前因爭取業務未果,竟傳簡訊「兒子屎了嗎?哈哈...別吸毒了,早提醒你了,殘廢」給小孩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陳姓客戶,引起各界譁然。台新銀行今(19)日代發吳男道歉信,內容共182字,盼取得社會原諒。

2016-06-19 15:1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