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7天國定假日 會計師: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

▲嘉威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勞工7天國定假日今天起恢復,引起勞資雙方隔空交火。嘉威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提醒,雇主當下沒意見,勞工未必真正受益,往後談到加薪,雇主恐怕會手軟,甚至引發擴散效應,導致一些競爭力不足,給薪瀕臨最低薪資邊緣的企業倒閉,屆時,失業勞工到市場上搶飯碗,「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員工真的賺到嗎?

被業界視為好好老闆的張威珍,今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電訪時,並未選擇站在支持放假的一方,他說,一旦工作時數減少,雇主獲利也會跟著降低,即使表面不說,但未來考量加薪時,勢必會一起算進去,「真正對員工好,未必是讓他多放假,是要讓他薪水能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威珍認為,台灣競爭力正在逐漸下滑,若一味增加勞工假期,部分競爭力不足、給薪瀕臨最低薪資邊緣的企業恐怕會撐不下去,一旦倒閉收場,失業員工勢必得另謀他就,造成勞動市場出現「搶工作」狀況,「結果就是台灣薪資漲不上去,是一種擴散效應。」

「只有角色對調,變成資方搶員工,台灣薪資水平才會提高。」張威珍直言,雇主未必不願意勞工多放假,很多時候是因為本身條件不足,「你想想,一旦雇主競爭力降低,如何給員工更好待遇?最終還是得調整員工薪資,這就是有矛盾的地方,對員工好不能只看表面。」

關鍵字: 勞動部勞工7天國定假日7天假恢復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威珍雇主勞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公告地價暴漲3成嚇壞業者 財政部擬推浮動地租救促參

公告地價暴漲3成嚇壞業者 財政部擬推浮動地租救促參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各地方政府今(2016)年調漲公告地價逾3成,造成促參、招標設定地上權等案件的租金成本增加,恐影響民間業者的投資意願,因此,財政部正研擬配套,未來可能放寬現行固定以公告地價3.5%作為土地租金的規定,將超過1%部分改採浮動計算,藉此調節租金漲幅。

2016-06-21 16:55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外國教材留一手? 學者:台灣企業恐被國外大家族買光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才讓不少企業的接班問題浮上檯面。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過去來自國外的管理學教科書多半強調經營權要與所有權分離,但實際上,外國最擅長的內容卻是家族治理,「若台灣企業再不重視,未來只有全部倒掉,或者通通賣給國外的大家族。」

2016-06-20 22:00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企業指定人選接班 司徒達賢:獨子恐患「王儲症候群」

近年家族爭產事件時有耳聞,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司徒達賢表示,台灣企業家慣用指定人選方式接班,若碰巧為獨子,恐患上「王儲症候群」,從小被過度保護,某天權力卻暴漲萬倍,「想要做得好恐怕也不容易」,還不如成立控股公司,讓家族成員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再從中擇優繼任。

2016-06-21 00:05

「可看到些微曙光」 官員: 外銷訂單8月最可能轉正

「可看到些微曙光」 官員: 外銷訂單8月最可能轉正

經濟部20日公布2016年5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37.3億美元,較4月增加1.7%,但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仍衰退5.8%,「連14黑」持續改寫金融海嘯期間以來最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則宣稱「可看到些微曙光」,判斷今年8月因基期較低,且可望有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挹注,最可能「轉正」。

2016-06-20 17:07

不願承諾禁瘦肉精 黃金城愣在原地傻笑

不願承諾禁瘦肉精 黃金城愣在原地傻笑

開放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問題持續延燒,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20)日指出,同樣是民進黨執政,前農委會副主委胡富雄在2007年有膽量簽下承諾書,宣示「瘦肉精是禁藥」的立場,要求現任副主委黃金城也比照辦理;不過,當盧秀燕遞上承諾書與筆時,黃金城並未接下,多數時間愣在原地傻笑。

2016-06-20 11:58

罵身心障礙客戶殘廢 台新銀代發吳姓副理182字道歉信

罵身心障礙客戶殘廢 台新銀代發吳姓副理182字道歉信

台新銀行吳姓業務業務副理日前因爭取業務未果,竟傳簡訊「兒子屎了嗎?哈哈...別吸毒了,早提醒你了,殘廢」給小孩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陳姓客戶,引起各界譁然。台新銀行今(19)日代發吳男道歉信,內容共182字,盼取得社會原諒。

2016-06-19 15:15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酬庸養老院? 營收爛高層月領6位數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酬庸養老院? 營收爛高層月領6位數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19日表示,農委會轄下不少財團法人設立迄今時日久遠,當初設立目的早已不符社會現況所需,導致長期營運績效不彰,卻有三分之一的負責人還可坐領6位數高薪;甚至有基金會在13席董事中,8人已連任4次,且12人年逾65歲,直言這類財團法人已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

2016-06-19 14:56

年收入70萬元卻自覺像魯蛇 「老新人」因同儕壓力轉職

年收入70萬元卻自覺像魯蛇 「老新人」因同儕壓力轉職

隨著求職旺季到來,除畢業生疲於奔命面試外,不少已在社會上汲汲營營一段時間的「老新人」也正蠢蠢欲動,其中,部分薪資不差的轉職者,跳槽壓力竟來自同儕。27歲的陳先生,去年已放棄年薪約70萬元工作,原因是女朋友的姊夫月收入高達20萬元,「我其實很討厭和他們一起出門,那讓我覺得自己是魯蛇。」

2016-06-19 07:30

台灣被列非法漁業黑名單? 曹啟鴻:歐盟的確要舉紅牌

台灣被列非法漁業黑名單? 曹啟鴻:歐盟的確要舉紅牌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16)日證實,根據我國駐歐盟的比利時代表回傳情資,台灣即將從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的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被提高到黑名單(紅牌)層級,坦言當下「威脅相當高」。

2016-06-16 14:3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