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以為是蚊子拍下去..毒液噴出 里長脖子灼傷爛一片

里長打死脖子上的隱翅蟲,結果紅腫一片。(圖/里長提供/下同)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民眾小心了,台中市一位里長陳建州在臉書上表示,前天自己的脖子上停了一隻蚊蟲,他以為是蚊子,就立刻打下去,沒想到居然是隱翅蟲,讓他肩頸上有一大片紅色灼傷,皮膚也潰爛,連拍打隱翅蟲的手也受傷,相當痛苦。隱翅蟲身體內有隱翅毒素(Paederin),人體皮膚只要接觸到10到15秒就會產生醯胺灼傷,呼籲大家要小心。

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里長陳建州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因為拍打到停在脖子上的隱翅蟲,毒液噴出,讓肩頸上有一大片紅色灼傷,從照片中也可以看到里長的脖子,有一大片深紅色痕跡,可以看到沾染到毒液的地方,都被含有強酸物質的醯胺灼傷,里長表示他非常痛苦,要民眾多加注意不要隨便拍打,以免造成傷害,若是不小心受傷,一定要趕快到醫院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里長形容當時因為客廳門沒關,覺得左邊的脖子有蟲在爬,第一反應就是直接打下去,昆蟲也被他當場打死,流出體液,沿著脖子往下滑,一開始沒覺得有什麼,但是皮膚熱熱、紅紅的,隔天發現脖子越來越紅,第三天才發現皮膚潰爛,有灼傷與刺痛感,才趕快去看醫生,才發現自己打到的是隱翅蟲。

專業醫生表示,人體皮膚接觸隱翅蟲體液,只要10-15秒就會產生嚴重的灼傷,皮膚會立刻出現局部型的刺痛、紅腫、紅斑、水泡與糜爛。因為一般不會潰爛至真皮所以並不會留下疤痕。隱翅蟲不像其他害蟲螫咬人體,只是無意中碰觸到人體被拍死,或者不小心壓到或接觸到打死之蟲屍,會流出琥珀色有毒體液,隱翅蟲體液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Paederin),會造成人類皮膚的刺激。

接觸到隱翅蟲的毒液,人體皮膚在1到2 天內會出現水泡、膿泡及潰爛,需要多加照護,3到4天會乾凅,6至7 天會落屑痊癒,色素沉澱約在 2 週至 1 個月內消失。陳里長也呼籲大家,家中內外要常做清潔,讓蚊蟲不易滋生,希望大家免受蚊蟲叮咬。

▼隱翅蟲本尊,請小心。(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