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調息靜心 中醫師傳授體質「熱、寒、虛」怎麼補?


▲夏至為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保健不可少。(示意圖/彭溫雅中醫師提供,下同)

文/摘自《順著24節氣排毒養生》

6月21日~22日為夏至日,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在《養生論》對炎炎夏季有其獨到之見,認為夏至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即心靜自然涼」,這裏所説就是夏至養生法中的精神調養。熱性體質的人平時就腺體亢進、身體機能代謝過度、易興奮緊張、口乾舌燥、易上火,加上在此節氣有充足的日曬以及旺盛的陽氣,絕不可因自身情緒的不穩定造成「熱為熱,更生熱矣。」而影響健康,應該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節制日常的飲食、調整正常的作息習慣等等。所以從中醫理論講,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要順應夏至陽盛於外的特點以外,還應注意保護陽氣升發,影響到身體的平衡。

體質偏熱的人在夏至時節可以多喝三葉茶來調整體質。夏至三葉茶,分別是絲瓜葉、苦瓜葉、鮮荷葉。根據五行夏為火、五成夏為長、五臟夏屬心、五味夏宜苦的相互關係,所以在夏至養心清暑,首先推薦三葉合泡,每種3~5克,或任選其中一種泡茶喝。絲瓜葉性味甘平,有清熱解毒、利濕化痰的功效。絲瓜葉搗爛外敷也可治瘡癤、痄腮等。苦瓜,又名涼瓜、癲瓜,是葫蘆科苦瓜屬植物,性味甘苦寒,其葉清熱解毒,民間常用其莖、葉搗爛外敷,可治火燙傷、濕疹、毒蟲咬傷、皮炎、熱痱等。荷葉性味苦平,有解暑、清熱、開胃進食、散瘀止血的功效。三味同用,意在清暑解毒、清心降火、化痰開胃等功效。

▼苦瓜葉(左上)、絲瓜葉(右上)及荷葉可一起泡茶喝。

體質偏虛的人在夏至時節可以多食用六味地黃粥來調整體質。可以取熟地黃15克,放到鍋裡煮半個小時,把藥渣濾掉,再加梗米二兩、丹皮半兩、澤瀉半兩、山藥一兩、茯苓15克、山茱萸10克、大棗5個,一起煮半個小時即可。能滋陰生血的「熟地黃」再加上補肝、止汗的「山茱萸」,再加上補氣健脾、強筋骨、縮尿的「山藥」,是所謂的「三補」,可以營養、滋養身體,補充各種物質的不足。

另以清熱瀉肝火、涼血、去下焦血滯,治循環障礙的「丹皮」和能瀉膀水邪,疏水道之滯的「澤瀉」,均可降低陰虛引起的熱證。加上能淡滲脾中濕熱、去胃內停水、寧心安神的「茯苓」,是所謂的「三瀉」。如此以具有滋陰效能的「三補」藥物為主,配合具相對效能的「三瀉」藥物,具有改善之功效。六味地黃粥可以補腎益氣,滋陰填精,陰中求陽,陽中求陰,陰陽雙補。在夏至陰陽轉換的節氣服用陰陽雙補的粥品再適合不過了。但脾胃虛弱、胃腸脹滿、濕阻胸悶、食少便溏者忌服。

體質偏寒的人在夏至時節可以多食用蔥白來調整體質。蔥白首出自《名醫別錄》。在《本草經疏》所云:「蔥,辛能發散,能解肌,能通上下陽氣,故外來怫郁諸證,悉皆主之。」所以在夏至這個節氣,體內如有積寒的人,吃蔥白能溫通陽氣,驅除寒氣以外,還能在風寒感冒初起的時候,助陽散邪。蔥白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糖類、食物纖維以及磷、鐵、鎂等礦物質等。研究指出蔥白裡含烯丙基硫醚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且有助於食欲的增進。蔥白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C,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和預防老年癡呆的作用。另外蔥含有微量元素硒,並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蔥白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在夏至調整體質時食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彭溫雅醫師部落格,收錄在《順著24節氣排毒養生》,商周出版社。
作者/彭溫雅

現為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中醫為體,中西併用」。 專長:漢方減重、穴位埋線瘦身、中醫豐胸、免疫系統疾病、婦科調理、難受孕體質調理、腸胃調理、轉骨調理、皮膚科、過敏性疾病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