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客戶丟名片、當狗趕 77年次業務拚出80K月薪

▲許多業務員都遇過遞名片被拒收的狀況。(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他當著我的面,把名片丟進垃圾桶,揮手趕我走,像趕狗一樣。」回想過去被客戶驅趕的經驗,小Fei的語氣仍難掩落寞,擔任保險業務員1年半的他,並未被挫折擊倒,經常1天工作12小時,持續累積人脈和抗壓性,月薪也一路攀升至80K。

頂著龐畢度髮型、身穿條紋西裝,77年次的小Fei,臉龐略顯稚氣,但回答問題時,眼神專注、態度誠懇,流露出一股沉穩氣質。退伍後曾在朋友的服飾店幫忙,一路做到副店長,月薪約3萬3,000元,但小Fei不想安於現狀,希望挑戰更高收入,「如果我30歲了,薪水還是3萬多,是很可怕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2016年1月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進入「金融及保險業」工作的大學畢業生,3年後,平均月薪可達4萬4,000元,僅次於「公共行政及國防」與「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對社會新鮮人而言,頗具吸引力。

父親曾從事保險業,且時間長達10多年,耳濡目染下,小Fei對保險業,多少有些了解,為挑戰高薪,辭去服飾店工作的他,很自然地進入壽險公司,展開另一場職涯挑戰。

當業務員,免不了要進行「陌生開發」,對不認識的人、店家、團體,推銷商品,從事業務工作半年後,小Fei遭遇到令他畢生難忘的「陌生開發」經驗。

那是家五金行,小Fei和同事才剛踏進店裡,連自我介紹都沒講完,就被老闆以手勢打斷,「他一直搖手,意思是叫我們不要再說下去了。」

眼看情況不妙,小Fei和同事決定留下名片,暫時撤退。這時老闆以台語說道,「免啦!免啦!」隨後就把兩人的名片從桌上拿起來,當著他們的面,扔進垃圾桶,接著揮揮手,像趕狗一般,要小Fei與同事離開,站在一旁的老闆娘,則以冷淡的視線,目送他們離去。

「當下很挫折,我也和同事討論,我們是不是有讓人家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不過小Fei強調,會驅趕業務員的店家,畢竟是少數,「多數人就算拒絕你,也會維持禮貌。」

不怕與人攀談、勤快拜訪公司行號,住板橋的小Fei,通常一早7點20分出門,到台北參加公司會議,之後就開始拜訪客戶,晚上9點回公司,整理隔天行程、資料,10點前下班,1天工作超過12小時,稀鬆平常。

「我當業務第3個禮拜,拿到第1個成交,自己能不能做這行,很快就知道了。」入行迄今1年半,小Fei確實達到「挑戰更高收入」的目標,月薪最高達8萬元。

工時雖長,但小Fei的口吻,倒是一派輕鬆,「每天都在接觸不一樣的人,很新鮮!」當業務員,前面幾年很辛苦,之後就得心應手。

關鍵字: 業務員低薪窮忙保險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招讓客戶好感度UP 他說:做業務就像談戀愛

3招讓客戶好感度UP 他說:做業務就像談戀愛

業務就是舌燦蓮花、急於推銷?其實,「不裝熟」、「別初次見面就想『達陣』(推銷成功)」及「講究儀容」等3項原則,才是提升客戶好感的最佳方式。27歲、從事業務工作3年的張裕能形容,「做業務像談戀愛,想追喜歡的女生,就像和客戶培養交情,必須先了解對方。」

2016-06-18 10:15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面對「凍漲」的薪資水準,部分新鮮人打算去對岸發展。22歲、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實習的楊同學直言,中國大陸待遇較好,「不想留在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

2016-06-07 18:09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2016-06-05 08:55

4個月賣不出1間房 仲介淪為新慘業

4個月賣不出1間房 仲介淪為新慘業

房市冷,仲介難生存。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17日公布最新統計,2016年1至4月,全台不動產經紀人員,每人平均成交件數僅0.8件,連1件都不到。APPLE HOUSE總經理葉國華直言,實際狀況更糟糕,說不動產經紀業是新「慘」業,並不為過。

2016-06-17 10:58

外人來台投資少 劉泰英:和北韓差不多

外人來台投資少 劉泰英:和北韓差不多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7日直言,新政府想扭轉當前經濟困境,必須促進投資,讓國內資金、外資,對台灣重拾信心,近年來,外資對台灣信心盡失,「外人投資到台灣,和投資到北韓差不多!」

2016-06-17 14:38

台灣中小學危樓多 劉泰英:標準的落後國家!

台灣中小學危樓多 劉泰英:標準的落後國家!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7日表示,若政府把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應優先改善中小學危樓過多的情況,以先進國家為例,中小學都有避難所功能,「台灣的避難所卻是危樓,這不是荒唐嗎?標準的落後國家!」

2016-06-17 15:49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當沖達人「交易3寶」連贏10年 一天下到40檔個股

當沖達人「交易3寶」連贏10年 一天下到40檔個股

48歲的小畢,曾開過軟體資訊公司,經營事業後開始思考:哪裡是沒有黃昏的市場;直到28歲接觸交易後,發現股市投資就是答案。直到現在,他已連續獲利長達10年之久,但在此之前,他也會為了每日持續虧損而焦躁洩氣。

2024-04-25 07: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