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錢藏國營企業 劉泰英:有差不多1兆!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7日表示,政府老是喊沒錢,其實錢都藏在國營企業裡,這些未分配盈餘,「有差不多1兆!」若能用於公共投資,就成了「活錢」,可望帶動民間信心,促進經濟成長。

台灣綜合研究院17日公布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由於出口持續衰退,衝擊廠商投資意願,導致民間消費轉趨保守,預估全年GDP僅0.92%,是目前各預測機構當中最低的數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泰英在受訪時指出,台灣經濟陷入泥淖,行政院長林全過去曾任主計長、財政部長,又是學者出身,「他一定是按照舊思維做事」,只會說國家沒錢,很難有新發展,都把錢用在經常帳,用在資本帳相對少。

劉泰英強調,政府喊沒錢,但政府有很多錢(未分配盈餘)藏在國營企業裡,「特別是銀行」,例如台灣銀行,就有400至500億元,「但你要他拿出來,他不幹啊,他好過日子啊,不用本錢的錢,業績可以很好,躺著也賺錢!」

劉泰英透露,政府藏在國營企業的未分配盈餘,「有差不多1兆!」放在公司,就變成「呆錢」,若移至國庫,不但不會增加舉債,還可用在公共投資,變成「活錢」。

劉泰英認為,若政府增加公共投資,就可帶動民間信心,刺激經濟成長。

關鍵字: 國營企業台綜院劉泰英未分配盈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人來台投資少 劉泰英:和北韓差不多

外人來台投資少 劉泰英:和北韓差不多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17日直言,新政府想扭轉當前經濟困境,必須促進投資,讓國內資金、外資,對台灣重拾信心,近年來,外資對台灣信心盡失,「外人投資到台灣,和投資到北韓差不多!」

2016-06-17 14:38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面對「凍漲」的薪資水準,部分新鮮人打算去對岸發展。22歲、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實習的楊同學直言,中國大陸待遇較好,「不想留在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

2016-06-07 18:09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2016-06-05 08:55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議,要將基本工資調高至3萬元。對此,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1日表示,重點不在調整基本工資,而是產業要創造出更多高薪的職務,「例如台灣缺軟體工程師,你不要說3萬,8萬、10萬都可以起跳,但還是缺。」

2016-06-01 13:1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