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文吉流利賽德克語問候 原民會副主委忙幫林全翻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17日在總質詢時,以一口流利的賽德克族語問候行政院長林全,與他同族的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在一旁幫林全翻譯,形成有趣的畫面。孔文吉問到,8月1日總統蔡英文將要向全國原住民道歉,「為什麼要在那一天?不一定要在那天道歉,隨時可以道歉」;此外,他也關切轉型正義議題,「促進轉型正義草案,沒有把原住民列入,這樣對嗎?」

以一口流利賽德克族語登場的孔文吉表示,「我是真正的台灣原住民族,今天要來跟林院長交換意見」,並提到了8月1日原住民日、蔡英文道歉等,讓一旁的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逐句幫林全翻譯;此外,孔文吉也不忘酸一下林全,「過去馬總統16族的問候語都會講,但起碼院長會講賽德克族這句吧?」林全也馬上用賽德克族語回應。

對於孔文吉所問,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8月1日當天,是原住民從「山胞」變成「原住民族」,選在這個時間道歉,是意義非常重大的;至於促進轉型正義草案沒有包含原住民,他只出,目前民進黨這個條例是針對威權時期設計,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是要追溯到400年前,分開處理會比較好。林全也說,瞭解這兩件事的歷史縱深不一樣,相信總統府已經著手規劃。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