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動員戡亂」與大陸配偶-陸配爭取六改四 

▲「盼四年就取得身分證」,陸配聚集立法院門口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勞動黨

這兩字詞彙看似八竿子打不在一起,到底有什麼關連呢?

民進黨推動的「轉型正義條例」中定義了需要「轉型正義」的時期-從1945年8月15日到1991年4月30日。1991年4月30日是終止「動員戡亂」的日子。也就是說,民進黨把終止「動員戡亂」,視為獨裁統治的結束。為什麼不戡亂,獨裁統始就結束了呢?反過來說,為什麼戡亂就是獨裁統治呢?

「戡亂」代表我們有一個敵人,並且需要消減它。大家都知道,在「動員戡亂時期」,其實我們也沒「戡亂」或準備「戡亂」,後期尤其明顯。所以,「動員戡亂」的重點,不在戡亂,而在於「設定敵人」。蔣介石就是利用「設定敵人」的這一點,對內製造了反民主、剝奪人權、打壓人民運動等獨裁統治的條件。

但,如今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轉型正義」,事實上,卻繼承了過去獨裁的條件–創造「外面有強敵」。而且,有一點,民進黨還不如蔣介石。蔣介石設定了「敵人」之後,高喊的是:「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此話的意思內含著,需要把「敵對的政府」與該區的人民分開,我們是擁護人民的。

但民進黨堅決反對讓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一樣,住滿四年就可以申請身份證,其基本邏輯就是:大陸是敵國,所以連他們的人民,我們都要敵視。這與民進黨喜歡喊的基本人權,也是相違背的。因為,基本人權是不分地區、國籍、民族、宗教的。

大陸配偶的人權就是台灣的人權!什麼是台灣的人權?大陸配偶的人權、兒童人權、婦女人權、受刑人人權、勞動人權、同志人權等等,都是組成台灣人權的一部份。民進黨一邊高喊台灣的人權,一邊就賤踏台灣的人權,那豈不是與當年的蔣介石一樣,台灣分明沒有民主、自由,卻標榜民主、自由。蔣介石時代標榜的「民主、自由」,與民進黨標榜的「人權」一樣,都只不過反中國大陸的工具罷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已獲授權刊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