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當股后漢微科也選擇離開台灣,新政府該怎麼辦

▲股后漢微科賣給荷商ASML,售價1000億台幣。

文/王尚智

「漢微科」以千億出售股權,並且下市。

這確實是這個時局中,真正聰明人的作法。令人激賞! 能夠以台股「股后」動輒觀瞻的地位,完成從台灣資本市場的「金蟬脫殼」,這需要相當的高瞻遠矚,以及秘密進行。

在依然持續需要兩岸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前提下,一旦你無法改變這個僵化無知於產業現實的政府,與其在政策的箝制中萎縮至死,倒不如就徹底「換個招牌」吧!

「漢微科」的高層真的了不起,這種購併至少在各方財務準備的程序上,最快也要一年多的時間。

沒有非要自己「硬幹下去」的認知,時間點上與政治軸相互比對,也真的就是前年底的「地方縣市長選舉」前後,就開始認真思考且慎重做出決定方向的了。

事實上,整個公司也其實完全沒變呢! 但卻也就這麼徹底從台灣的產業經濟環境中脫離,托外資之福,從此可以「浮在半空中」。 今後無論在資金、技術與任何方面與包括對岸在內的任何國際市場對象,靈活的進行各種合作,也都沒有問題了。

當然關鍵是,收購方是外商荷商艾司摩爾(ASML)。 經濟部對此,自然也沒有任何理由不通過併購下市的申請審批。 但爾後畢竟外資多方避稅容易、資本輸出輕而易舉,財政部就又要少了一個乖巧「繳稅」的台資企業了

針對「開放陸資」投資科技產業,從最新各方跡象看來,其實也已經不必擔憂了! 唉呀,因為人家陸資,早就「已經不會來了」!

今後若不是直接在香港或海外共同「合資」於某個新投資公司(漸進轉移技術與資本);要不就是以到大陸投資廠房進行生產為例,將企業資本直接導引往特定的開發區去落地生根。

政策這麼自我封鎖,企業想活,也就只能是這樣的了! 陸資進來且留在台灣,那是早前兩岸「開放通暢」才會有的事。 如今這些資金,今後絕對不可能會進來台灣,彷彿給民進黨政府做產業與稅收的任何業績的了。

所以也可以想見,今後被卡住而「不得不走」的台灣科技產業當中,有能力且還有價值的上市公司,陸續透過「外資過手、收購下市」而恢復市場的自由之身,一定會越來越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