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列非法漁業黑名單? 曹啟鴻:歐盟的確要舉紅牌

▲台灣漁業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16)日證實,根據我國駐歐盟的比利時代表回傳情資,台灣即將從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的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黃牌)被提高到黑名單(紅牌)層級,坦言當下「威脅相當高」。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2015年10月1日宣布對台灣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一事舉起黃牌,被列入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隨時會面臨漁產品禁止輸銷歐盟等制裁措施。當時,漁業署表示,將持續與歐盟溝通,盼建立共同打擊IUU漁業共識,並化解雙方歧見,希望能盡速從該名單中除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時,問到歐盟最近動作如何?曹啟鴻透露,歐盟對我國即將送到立院朝野協商的「遠洋漁業條例」草案版本不滿,認為罰則過輕,且無法接受條文中「故意」兩字,對此相當關切,直言「歐盟給我們很大壓力」。

管碧玲認為,當中應該有許多問題是出於溝通協調不足,因為歐盟並不了解我國的法律體系,實際上,台灣對於IUU漁業的罰款雖然相當低,但另外有一套扣照制度,一旦違法,漁民動輒被扣照半年、一年,恐導致無法出海維生,「其實是相當嚴格的罰則」。

之後管碧玲反問,歐盟想怎樣?有恐嚇要給我們紅牌嗎?曹啟鴻先是嘆了一口氣,隨後才說:「唉……確實……威脅相當高。」並透露外交部、漁業署、國安會都已接獲我國駐歐盟比利時代表的情資,「歐盟的確是要舉紅牌」,但承諾會在法案進入朝野協商的過程中,同步與歐盟溝通。

關鍵字: 農委會曹啟鴻歐盟執委會IUU非法漁業遠洋漁業遠洋漁業條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戶口名簿記載貓狗數量? 曹啟鴻:可一起普查

戶口名簿記載貓狗數量? 曹啟鴻:可一起普查

針對明年2月10日零安樂死上路一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日赴立法院報告配套措施,他在立委追問下承諾,一旦進入公立收容所的動物,非重病不得執行安樂死。此外,他也提出自己構想,希望在戶口名簿中加載貓狗數量,未來一併進行普查。

2016-06-16 12:52

「猴子偷吃果還拍手嘲笑」 廖國棟:原住民射殺應有賞

「猴子偷吃果還拍手嘲笑」 廖國棟:原住民射殺應有賞

台灣猴害問題時有耳聞,立委廖國棟今日質詢提到,有些猴子非常聰明,常偷吃果實,無論農民丟鞭炮、掛電網都沒用,還有人看到快要成熟、即將採收的果樹被咬得面目全非,當場哭了出來,結果猴子竟然躲在園外拍手,直言應開放原住民獵人射殺獼猴,並報備數量領賞,要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半年內給出答案。

2016-06-16 11:51

不滿228連假 謝金河:老百姓天天坐家裡等政府給好處

不滿228連假 謝金河:老百姓天天坐家裡等政府給好處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5日表示,台灣社會都在談公平、講分配,到最後會發現,老百姓天天坐在家裡等政府給好處,直言像自己這類做事業的人,對2月春節剛過的228連假就很有意見,等於白打工半年,「2月才剛發年終獎金,薪水也發了,結果員工只上班一個禮拜。」

2016-06-15 19:28

營業稅加0.5%? 盧秀燕:窮人養老人,恐全民受害

營業稅加0.5%? 盧秀燕:窮人養老人,恐全民受害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15)日批評,小市民對營業稅增加0.5%一事,感到惶惶不可終日,直言羊毛出在羊身上,此舉勢必會造成物價飛漲,屆時對低薪族、年輕人、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影響最大,恐造成「窮人養老人」的狀況,富人反而無感,最終是全民受害。

2016-06-15 12:33

新舊國安基金操盤手交鋒 曾銘宗今會蘇建榮

新舊國安基金操盤手交鋒 曾銘宗今會蘇建榮

曾銘宗表示,自己過去擔任執行秘書逾5年,曾兩度進場,「當時,每次要退場是寸步難行,也相當沒效率,所以我才提案,沒有要干預,是好意。」直言即便是5000億元規模其實非常小,因此主張國安基金在合適時點,盡早退場、及早出脫,待下次進場才有足夠銀彈,呼籲蘇建榮「不要怕」。

2016-06-15 09:45

「何其不幸碰上這樣政府」 遠雄砸400萬回應最後通牒

「何其不幸碰上這樣政府」 遠雄砸400萬回應最後通牒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底對遠雄口頭下達最後通牒,對此,有消息人士透露,遠雄6月初就開始向六大報詢價,預作反擊準備,於上周三接獲北市府函文後,便確定砸下400多萬元,在今(14)日六大報頭版刊登「保證全球最安全美好大巨蛋」半版廣告,稱自己「何其不幸碰上這樣的政府」。

2016-06-14 12:40

進帳2億噸雨量 楊偉甫:8月底前不缺水

進帳2億噸雨量 楊偉甫:8月底前不缺水

西半部地區出現明顯雨勢,苗栗以南10縣市今日發布大雨特報,新竹以北6縣市則升級為豪雨特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此次豪雨替台灣帶來2億噸左右的雨量,約等同一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可暫保8月底前供水無虞,但後續仍怕出現颱風晚到,甚至不到的狀況,「希望大家能謹慎使用這些有限的水資源」。

2016-06-14 14:06

兩家企業繳稅占全國15% 台積電260億奪冠、鴻海居次

兩家企業繳稅占全國15% 台積電260億奪冠、鴻海居次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2015)年營收、獲利同創歷史新高。北區國稅局官員透露,台積電今年5月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高達260億元,除再度蟬聯全國繳稅冠軍寶座外,也創下單筆稅額新高,第二名位置依舊由鴻海集團拿下,繳稅額約180億元,合計兩者繳納稅額共占全國企業營所稅15%之多。

2016-06-14 18:40

批評財政部 謝金河:挑動階級對立!這樣好?

批評財政部 謝金河:挑動階級對立!這樣好?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長期關注台灣稅制問題,他今(9)日提到,行政院長林全才剛坦承財富重分配靠租稅是騙人的,財政部馬上就拿出研究報告,指富人都透過股利所得避稅,直言此種只看表面數字的作法容易造成階級對立,當初兩稅合一的美意也被汙名化,「就像馬克思挑動無產階級革命一般」。

2016-06-14 15:0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