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話書教「別讓越傭單獨出門」以免不回 網批:奴隸手冊

《越傭會話一指通》內容惹議。(圖/網友Pokky Chien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Pokky Chien日前在誠品書局翻閱由布可屋出版的《越傭會話一指通》,發現書中提到「越傭外出需取得雇主同意,避免一去不回」、「將家中貴重物品放保險箱中,避免越傭偷盜」等內容,讓他大呼「根本是把越傭當成奴隸在管!」

Pokky Chien表示,一開始有想過「也許這是真的希望雇主跟移工能夠溝通的一本書」,然而沒翻幾頁,就看到「管理一點通」等篇章的內容,包括「要遵守雇主的要求」、「與家人朋友請用信件聯絡,不可任意打電話」、「這禮拜天請不要休假,家裡有客人來」等對話,「根本就不是拿來學越語的工具書,而是讓你可以用手指指一指對越籍人士『下命令』用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中提到,家中貴重物品最好放在保險箱中,以免引誘越傭犯罪。(圖/網友Pokky Chien提供)

文章PO上網後,引發網友留言熱議,「跟『我把你們當人看』的邏輯完全一樣。」、「真是老實顯示出娶越南人和請越南移工來都一樣是叫人家來當奴隸的態度」、「這些守則太針對『傭』了! 改以一般的聘僱關係來提醒讀者會讓人舒服很多!」、「到底這些人憑什麼有那種噁心的優越感啦?」、「根本是奴隸手冊。」

針對有網友持相反意見說,「越傭下班本來就要報備不然會跑不見... 」、「啊就真的有這些問題啊!有誰誰家的移工偷東西、誰誰家的移工不告而別...」Pokky Chien則回應說,大家只要回過頭想一下,台灣雇主跟越籍移工的關係根本就是很單純的「勞雇關係」,他是去你家工作上班的,就跟你去外面工作上班一樣

他直言,也有台灣人會偷老闆東西、做到一半人就落跑,「那台灣老闆可以有一本『台勞使用手冊』,上面寫說因為有台勞做到一半落跑,所以台勞下班都要跟老闆隨時報備,台勞不能單獨外出,這樣台勞們還會說這樣很合理嗎?只要把台灣雇主跟越籍僱傭的關係,放在老闆跟員工這樣的邏輯去想,這件事根本就再清楚不過了。

▼「管理一點通」提醒雇主盡量不要讓越傭單獨出門,以免一去不回。(圖/網友Pokky Chien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