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胤德/天氣好熱? 其實雍正皇帝也很怕熱!

▲台灣盛夏高溫,陽光炙熱。(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納蘭胤德

梅雨季後,炎夏開始,今天就可以感受到暑氣了。其實雍正皇帝也很怕熱,你看他回給近臣請安摺子的朱批上就寫得很清楚,不過看到最後一句,我忍不住莞爾一笑...

(正文).....雲南總督 臣 鄂爾泰 恭請
皇上聖安

(朱批)
朕躬甚安好,向來朕甚畏暑,今歲都中盛熱而總未覺苦,飲食起居更好,諭卿慰念。卿好麼?

白話:我身體很不錯啊,我一向都很怕熱,尤其今年北京城裡雖然超熱但我也不覺得難過,吃喝拉撒睡還比之前好,讓你知道免得你掛心。啊你好嗎?

▲雍正皇帝也很怕熱,他回給近臣的朱批上就寫得很清楚。(圖/翻攝自納蘭胤德臉書)

鄂爾泰是什麼角色?竟然勞駕雍正皇帝也問他好?事實上,他雖是滿人,但卻是鑲藍旗的窮苦家庭出身,小時候全家還窮得住在祠堂裡。鄂爾泰20歲中了舉,21歲世襲了鑲藍旗佐領,但不過庸庸碌碌養家餬口,直到37歲任內務府員外郎,卻因故與當時還是親王的雍正結了樑子...但沒想到雍正卻在上任之後,立即提拔他從小小的從五品員外郎出任江蘇布政使...一路高昇,甚至被譽為「當代第一良臣」。

鄂爾泰故事:

漢族排外仇外古今皆然。「壓榨、剝削」似乎是這類人對「非我族類」統治者的慣用詞彙,動不動就叫別人滾回去。但若非鄂爾泰的改土歸流,各省當地世襲統治者的濫刑與搜刮不知要綿延到何時;而清朝治台,其實連乾隆時期震災後的復原、撫卹也都是從優從寬,日本治台的基礎建設也是不容抹滅;而沒有「中國難民」,台灣也不會有十大建設、故宮博物院、張大千、溥心畬、政大、輔大、東吳...,可能要很晚才能吃到蔥油餅、小籠包、燒餅油條、水餃鍋貼,而世界上也不會有牛肉麵和蒙古烤肉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納蘭胤德,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