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北元/只有挫敗者能夠與挫敗為友~人生最寂靜時刻

2016年06月15日 17:36

▲劉北元常以親身經歷,鼓勵更多的人從困境中走出來。(圖/翻攝自劉北元臉書)

文/劉北元

人性往往是功利的、現實的,當一個人事業有成,名利雙收時,他的生活像是菜市場的魚販,身旁飛滿了蒼蠅,成日嗡嗡作響,趕都趕不走;可是,一旦那個人遇上挫敗,失去了名利,離開了權位,他的人生瞬間走入了荒山野嶺,杳無人煙。

我曾經看過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委員的故事,他說到,過去他在擔任立法委員時,服務處每天門庭若市,手機電話成日講個不停,但人生路本來就不可能一路順遂,他也曾經選舉失利過,就在敗選後,服務處的人潮沒了,手機的電話不再響起,他還一度以為是電話壞掉了。

看吧,原來市場的盡頭是孤獨。

我常在演講場合告訴聽講的朋友們,成功是歷史的偶然,也極難複製,但是,人一生中卻必然遭遇挫折,無可避免。把愛因斯坦的自傳背的滾瓜爛熟,並不會讓人成為第二個愛因斯坦, 但縱使如二次世界大戰為德國策畫閃擊戰,瞬間席捲歐洲的軍事奇才曼斯坦元帥,在攻俄的史達林攻防戰中,也慘遭重挫,損兵折將。

因此,在構築並追尋人生夢想的同時,也要學習如何面對挫折。如果教育體制只教授學生追逐成功卓越,而忘記告訴他們當挫折來襲時,如何能站穩腳跟,迎接人生巨浪的衝擊,社會上的悲劇就會不斷上演,就像我過去一樣,不知道如何面對情感的挫敗,犯下了滔天大罪。

挫折很可怕嗎?是的,它像一個火爐,將挫敗者一切的生命自我認同感都燒光,只留下一副沒有靈魂的軀體;此時,所有邪惡的念頭都上門來推銷自己,琳瑯滿目,讓原本天性追求光明的綠樹枯萎,剩下扎入黑暗的樹根。

瞧!那樹還立著呢,只是成了失敗者的墓碑。

不想成為失敗者的墓碑?當然可以,只要你願意與挫折交個朋友。天啊!原來只有挫敗者能夠與挫敗為友。

家人或朋友的傾聽與陪伴,能夠解放你哭泣的靈魂,卻無法改變挫敗的事實,拿出勇氣孤獨地活著吧,開始去思考,如何與挫敗共處,當個好朋友,它會幫助你的。被挫敗打倒在地上又如何?把他當成敵人嗎?從地上撿一顆石頭當作你與挫敗間友誼的紀念吧,未來那會是一顆耀眼的寶石;挫敗是你永遠無法抹滅的羞恥嗎?,當你成為挫敗的好友,他會心甘情願地任你驅使,成就你從地獄再度回到人間。

請相信我所說的。

我不就是個殺人犯嗎?這個罪我一生都無法原諒自己。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無法找到自己繼續生存的意義,在獄中完全靠著愛(信仰、親情、友情)的力量,去相信自己還有重生的機會。但是當我出獄後,開始為上帝做工,回到監獄去傳揚悔改的訊息,我發現自己過去的挫敗,竟然成了最有力的說服工具,曾經也是受刑人的身分,卻使監獄裡的同學願意聽我說話。於是,我開始與挫敗簽訂和平協議,我不再與他為敵,而我可以公開地去談論過去他對我的一切荼毒,不只在監獄中,也在社會眾人面前傳講。

一路這樣走下來,如今挫折已經不再是過去那位擊倒我的敵人,而是協助我找回自我認同的好友,他幫助我從人生的廢墟中蓬頭垢面地站起來,把臉洗乾淨,重新認識挫敗後的自己,將廢墟當作生命重生的基地,如同霧峰的九二一大地震紀念館,當年政府放棄重建,把廢墟轉換成為社會的公共資產,讓人警惕災難的可怕,我也是法官為社會留下的公共財產。

面對挫折,真的別絕望,別害怕,孤獨就孤獨吧,孤獨是人生智慧的開端,市場才是蒼蠅飛舞的是非之地,如果挫折讓你感到寂靜,那我得要恭喜你,你已經與挫折成為好友,那跌倒之處必會是你重新站立之點,去洗把臉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北元,作家、更生人、基督教更生團契志工,原文刊於劉北元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