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癌末進安寧 母憶:紅鼻子醫生來了,我第一次見她笑

▲紅鼻子醫生輔助兒童面對治療的恐懼與焦慮。(圖/信義公益基金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女兒住在安寧病房好幾個月,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哈哈大笑。」美美(化名)母親在信中寫下對「紅鼻子醫生」的感謝。6歲的美美是神經母細胞癌的患者,因為病情無法逆轉,轉至兒童兒寧病房照顧,原本鬱鬱寡歡的她,在某次紅鼻子醫生到來後,開心地與其他病童拍手大笑。美美已於去年離世,她那一刻開心的表情,依然長存在她母親的心中。

紅鼻子醫生又稱「小丑醫生」,是由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小丑到醫院表演,為病童及家屬帶來歡笑,在歐美地區已是行之有年的表演藝術。台大醫院自去年9月首度引進小丑醫生後效果顯著,今(14)日與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宣布擴大「紅鼻子醫生」計畫,至2018年止,提撥新台幣250萬元,邀請沙丁龐克劇團繼續為台大兒童醫院的病童帶來笑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紅鼻子醫生歡樂魔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沙丁龐客劇團團長馬照琪表示,當初在台灣發起「紅鼻子醫生」計劃,是希望輔助兒童面對治療過程中的恐懼與焦慮、舒緩家屬緊繃的心,以及釋放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兒童癌症病房基本上比較安靜、沈悶,因為大家都是多年的「戰友」,病童們幾乎都互相認識,有的孩子離開,一走進病房,會感覺氣氛變的很沈重。而台大醫院去年引進「紅鼻子醫生」計畫後,病童每週都很期待小丑醫生的到來,許多人在與他們一起唱歌、互動、度過開心的時光後,會更願意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醫師。(圖/記者李康毓攝)

「小丑醫生不只是一個表演,他還包含了特殊的專業。」呂立表示,小丑醫生主要陪伴的對象為癌症病童,一週共表演2次、上下午分開演出。通常表演會選在非治療時段,表演者在也會先了解感染控制,如何在從一個病房穿梭到另一個病房的過程中,不侵犯他人隱私,以及表演前後皆須洗手等訓練,才可演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