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Y WORLD WAR 威士忌戰國時代來臨

執行、文字/Aaron Chan 圖片/各品牌

正所謂天下大勢,盛極必衰,剝極必復。
70年代蘇格蘭酒廠大幅擴建增產,80年代初期卻因全球威士忌泡沫爆破,而導致多間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倒閉。

千禧年左右輪到日本的輕井澤蒸餾所及羽生蒸餾所,相繼停產及關門。
時移勢易,近數年威士忌重新受到歡迎導致供不應求,而隨著新一波的新蒸餾廠加入戰團,威士忌世界戰國時代即將來臨。

根據報導所指,眼前的蘇格蘭就有近40間新蒸餾廠正在興建,其中大部分均是所謂的微型蒸餾廠(Micro Distillery)— 即是規模很小、強調大部分工序均以人手處理的精品蒸餾廠。當這些新蒸餾廠陸續完工及開始蒸餾後,相信不久將來便會有大量新酒廠及新品牌推出市場,形成一個百家爭鳴的局面。

蘇格蘭最北面 WOLFBURN蒸餾廠

Wolfburn原是一間於1850年代關廠的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2012年一個財團決定在蘇格蘭最北方的Thurso建設一間全新的蒸餾廠,並沿用舊廠的名字。Wolfburn蒸餾廠於2013年開始第一次蒸餾,所選的木桶包括雪梨桶、波本桶以及體積較小的Quarter Cask。其三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於本年正式推出市場,雖然熟成期很短,可是口碑卻非常高,相信假以時日,Wolfburn的出品或能自成一格,在戰國中站穩陣腳。



本土派精神 GLASGOW蒸餾廠

Glasgow蒸餾廠於2015年開始蒸餾,十分強調本土派的重要性。創辦人認為現今威士忌生產由大集團壟斷,所製作的出品千篇一律毫無新意,欠缺本土意識,難以引起共鳴。Glasgow希望利用本地的大麥及水源作為主要生產材料,希望每一瓶出品都能懷有當地特色,與當地人民產生共鳴,回歸本土。雖然Glasgow蒸餾廠第一瓶威士忌起碼要到2018年才能推出市場,不過在這段時間,他們卻收購了一批別家酒廠的26年原酒,並陸續將其裝瓶發售。

瞄準奢華市場 ANNANDALE蒸餾廠

Annandale原是蘇格蘭低地區一所歷史悠久的蒸餾廠,原廠於1919年關閉,關廠前主要出品用於調和Johnnie Walker。90多年後一批投資者注資希望把Annandale蒸餾廠重新啟用,主打高檔市場。復活後的蒸餾廠於2015年進行第一次蒸餾,並把第一桶蒸餾的原酒以100萬英鎊的天價在市場發售,希望吸引亞洲投資者。個人認為很難想像有任何亞洲投資者會以這個價錢去購買一桶由新蒸餾廠製成的原酒,即使原酒於熟成過程中毫不蒸發,裝瓶後每一瓶成本也要台幣七萬元,簡直不可思議。我並不反對蒸餾廠以天價發售產品,畢竟這是自由市場;不過除非這間新酒廠的酒能做到比Port Ellen更受歡迎,否則這個意欲吸引亞洲投資者的如意算盤恐怕打不響。
除蘇格蘭之外,近年火紅的日本亦有數間蒸餾廠在興建中,可能是受到秩父蒸餾所的成功例子啟發,新蒸餾廠同樣是小規摸的微型蒸餾廠。

厚岸蒸溜所

厚岸蒸餾所的投資者是一間日本食物進出口公司的老闆,創辦人希望能製造出一種與蘇格蘭艾雷島風格接近的泥煤味威士忌,所以選擇氣候跟艾雷島接近的北海道厚岸市建立他的蒸餾廠。蒸餾廠希望百分百使用當地的資源,例如:食用水、大麥、泥煤、木材等等製作威士忌。雖然蒸餾廠還在建設中,但生產團隊在2013年開始已經小規模地進行各項不同的威士忌熟成實驗。雖然我還沒有機會品嚐這些實驗品,不過相信以日本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將來他們的出品肯定會有所保證。

更多酒類資訊請見men's uno6月號
敬請參閱 202期 men's uno男人誌

● 《ET FASHION》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關鍵字:

men's uno, WHISKY, 威士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