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顏色大有學問 台灣和伊斯蘭國家都綠色是巧合?

點評:太有趣了!

▲護照(圖/達志/示意圖)

文/麗塔

為什麼台灣護照是綠色的?你想過這個問題嗎?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網站最近針對這個問題做了深入的專題探討,全世界的護照只有紅、藍、綠、黑四種顏色,而這些顏色事實上並沒有一個嚴格的分類系統。

護照索引營銷部副主任波霍森(Hrant Boghossian)表示,全世界的護照基本上是以藍色和紅色為主,在這之中有色調上的變化,雖然地理、政治、甚至是宗教都會影響護照封面的選用,但事實上沒有護照顏色是完全沒有一個明確規範的。

▲中華民國護照是綠色系。(圖/資料照片)

那到底我們怎麼樣去推斷護照顏色和國家之間的關係?波霍森表示,這是國家認同的問題。

1. 紅色
勃根地紅護照主要是歐盟成員國使用、或是想加入歐盟的國家,像是土耳其還因此把護照顏色改為紅色,經濟學人稱之為是一種「品牌運動」;印地安共同體,像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秘魯也是使用勃根地紅護照;瑞士也使用,和他們的國旗顏色一致。

2. 藍色
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基本上多用藍色護照,關稅同盟如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等等也是以藍色護照為主;美國在1976年時也曾使用過藍色護照,為了符合美國國旗顏色。

3. 綠色
大部分的伊斯蘭國家都是使用綠色護照,因為綠色在宗教上有特別意義;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像是尼日和塞內加爾也使用綠色護照;台灣也屬此列。

4. 黑色
黑色護照最耐髒、看起來也最正式,目前有博茨瓦納共和國,贊比亞和紐西蘭使用,值得一提的是,黑色是代表紐西蘭的顏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護照 旅遊新知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