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總經理 翻轉台灣苦茶樹農高齡危機

▲台灣苦茶樹農平均年齡超過70歲。(圖/茶籽堂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被視為保健聖品的苦茶油,未來恐面臨本土原物料短缺窘境。71年次的茶籽堂總經理趙文豪表示,台灣苦茶樹農平均年齡超過70歲,在多數年輕人不願投身農業的情況下,「如果哪天他們不種了,或過世了,怎麼辦?」

茶籽堂以台灣苦茶籽為原料,生產、販售苦茶油、洗潔液、洗髮精、沐浴露等產品。2009年,趙文豪和公司夥伴一同前往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等苦茶籽生產地,希望深入了解苦茶樹的種植環境,未料,他們看見的,卻是台灣農業的慘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苗栗縣蓬萊村有個老農夫直接問趙文豪,「要不要買(苦茶)樹?」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名老農打算棄耕,最後趙文豪決定,承租老農的土地,讓這塊地成為茶籽堂的第1座契作農場。

▲茶籽堂總經理趙文豪。(圖/記者林信男攝,下同)

趙文豪說,台灣苦茶樹農平均年齡超過70歲,「如果哪天他不種了,或過世了,怎麼辦?」除茶農高齡化問題外,台灣苦茶籽也面臨中國苦茶籽競爭,「要做苦茶油,很多廠商願意做大陸籽,因為價格便宜,結果台灣籽,卻沒人要做。」

在台灣,可用來種苦茶樹的土地,約有1,000多公頃。趙文豪強調,苦茶樹是很簡單的農作物,且生長期可達百年以上,只要定期除草、修枝、收割即可,維護工作並不困難,可傳好幾代,「其實苦茶油的經濟效益很好,就像歐洲的橄欖油一樣。」

對於年輕人不願投身農業的現象,趙文豪抱持樂觀態度,他表示,種苦茶樹是可以吸引年輕人的產業,「如果你爸留1塊土地給你,1年農忙不到1個月,就有幾十萬收入,你做不做?」

▲茶籽堂的產品包括苦茶油、洗潔液、洗髮精、沐浴露等。

為了替台灣農業找出路,趙文豪積極尋找提升農產品價值的方法,在此同時,他接觸到「B型企業」(B Corp)的觀念;「B型企業」強調,企業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同時,也應關心環境、員工,以及顧客權益。

「我覺得很酷,我們就是想為台灣農業做一些事情!」趙文豪指出,茶籽堂屬於傳統產業,現在正持續朝創新方向發展,而「B型企業」的觀念,讓他學到許多提升產業價值的方法和模式,茶籽堂也成為台灣少數獲得B Corp認證的公司之一。

在趙文豪主導下,茶籽堂規劃出1套10年計畫,為台灣苦茶油做文化歷史記錄,「要改變1個產業,得先認識這個產業發生什麼事情」,其實,台灣人很擅長提升產品價值,農產品也不例外,「這不該是件困難的事情」。

關鍵字: B CorpB型企業苦茶油茶籽堂台灣農業苦茶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棄百萬年薪種芽菜 鄭涵睿: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棄百萬年薪種芽菜 鄭涵睿: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一株小巧芽菜,蘊含著綠藤生機的遠大理想。6年前,擁有台大財金系學歷的鄭涵睿、廖怡雯、許偉哲,辭去外商金融公司工作,放棄百萬年薪,一起創辦綠藤生機,希望種出富含酵素、營養成分高、無硝酸鹽的「活體芽菜」;不做商場菁英,改當種菜達人,只因他們認為,「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2016-04-15 11:30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面對「凍漲」的薪資水準,部分新鮮人打算去對岸發展。22歲、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實習的楊同學直言,中國大陸待遇較好,「不想留在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

2016-06-07 18:09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盼增進與東協國家的經貿關係,避免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對此,廣西勝華集團執行長林大為認為,東南亞經濟,由中國企業主導,「一帶一路還是領頭羊」,台商想前進東南亞,「最好先有兩岸歷練」。

2016-06-06 16:24

東南亞經濟好棒棒? 台商:有願景但脆弱

東南亞經濟好棒棒? 台商:有願景但脆弱

菲律賓、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近年經濟快速成長,成為許多台資企業有意布局的地區。不過,廣西勝華集團執行長林大為認為,東南亞國家生活步調較慢,且國際化程度、教育水平,仍待提升,整體經濟情勢「有願景但脆弱」。

2016-06-06 17:08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由於電動車已成為全球顯學,台灣廠商挾帶著科技優勢,陸續占據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其中針對電動巴士著墨甚深的公信電子,更進一步將目標鎖定在電動小巴士的舞台。近日與崑山科技大學及億僑國際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針對技術研發、市場推廣及產品創新等方面三方合作。

2024-04-26 12:51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