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體搓不成「棒棒冰」? 泌尿醫一招教你看哪出問題

▲海綿體搓不成「棒棒冰」?泌尿醫一招教你看哪出問題。(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一項老化研究,40至70歲的男性中,超過半數有不舉問題,其原因與腎功能息息相關。書田診所泌尿科洪峻澤醫師表示,未曾聽聞此研究,但陰莖是否能勃起,是受神經刺激與荷爾蒙影響,讓陰莖中的海綿體充血變成「棒棒冰」,與肝、腎沒有直接關係。

洪峻澤說,男性會不舉,主要可分為心理、器官兩大原因,年輕人以心理因素佔大宗,可能是因太過勞累、心理透支、睡眠不足與自慰次數過多所致。有時情侶或夫妻相處太久,也可能會失去感覺,此時就需要一些適當的刺激,才能找回「性」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器官因素所造成的不舉,則多發生在中、老年族群,若是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患者,可能會因血管硬化,造成海綿體充血不足,以致一直處於「軟趴趴」的狀態;男性荷爾蒙供給不足、糖尿病產生神經病變,使得神經感覺變差,也是無法勃起的主要原因。

▲書田診所泌尿科洪峻澤醫師。(圖/書田診所提供、達志影像)

洪峻澤說,要如何區分不舉究竟是心理還是器官問題?有無晨、夜勃是關鍵,因為人體在這兩個時段最為放鬆,如果此時功能正常,就是心理問題居多,反之,則為器官問題。

在治療方面,被判定為心理問題者,洪峻澤會建議患者調是生活作息,並開立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對勃起有幫助。若為器官問題,則會抽血看男性荷爾蒙是否不足,有必要時,還會做海綿體超音波檢查,關看海綿體的充血功能與血流速度,再視情況給予血管擴張劑治療。

最後,洪峻澤也提醒,抽菸對性功能的影響非常大,因為尼古丁與菸品在燃燒時,會產生「自由基」,破懷血管的內皮細胞,加速血管硬化,使海綿體充血量越來越少。因此,他在問診時,一定會問患者「有沒有吸菸?」若對方回答「有」,一定會勉其戒菸,「否則陽痿可能會提早找上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