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徵信所好威 專替企業打分數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致力推廣「B型企業」觀念。(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大家誤解了徵信真正的涵義!」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說,在台灣,很多人認為,徵信等於捉姦;事實上,徵信源自17世紀的英國,當時,企業信用已被視為交易時的重要參考,而中華徵信所的主要工作,就是調查、評鑑公司信用,「替企業打分數」。

中華徵信所每年執行台灣5000大企業排名,並建立資料庫。張大為指出,評鑑標準包括營收、投報率,「是不是好公司,至少要拿出數字來衡量」,有意來台投資的廠商,與其下了飛機再蒐集資料,還不如先上中華徵信所網站,搜尋需要的資訊,「我們的工作,就像替你跑腿,彙整、解讀資料,讓你了解1家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大眾對徵信業的了解,僅止於偵探、外遇、捉姦,大家誤解了徵信真正的涵義。」張大為解釋,徵信概念源自17世紀的英國,當時,企業信用已是交易時的重要參考,在歐美文化中,「他們有1塊錢,會想做10塊錢的生意,他就會建立信用。」

產品品質,等同公司信譽,瑞士手表、日本機器人之所以揚名全球,關鍵就在信用。張大為認為,「如果你的信用被大家知道,那就是成功的。」

什麼樣的人才,適合來徵信所工作?張大為說,過去中華徵信所需要財經人才,現在則需要通才,大數據時代來臨,在資訊氾濫的情況下,能有效掌握、篩選資料,擅長邏輯思考、分析的人,才有辦法接受客戶委託,去了解1家公司。

營收、獲利,不見得是評鑑企業的唯一標準。張大為強調,早在20年前,中華徵信所就開始思考,能否改採「辦公室氣氛」、「領導人企圖心」等面向,對公司進行評比,「所以,當我們接觸到『B型企業』(B Corp)時,就覺得英雄所見略同。」

「B型企業」強調,企業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同時,也應關心環境、員工,以及顧客權益。張大為說,1家公司對員工好不好,社區對這家公司的感受,都要能被衡量,而B Corp,就提供了很具體的指標。

中華徵信所本身也是獲得「B型企業」認證的公司,且積極推廣B Corp價值,在「B型企業」觀念加持下,未來的台灣企業評比,可望出現多元指標,改寫多數人對「好公司」的定義。

關鍵字: B CorpB型企業中華徵信所企業評比企業排名徵信捉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2015年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在稅後純益(賺錢最多)前十名排行榜中,台積電以3,066億元、年增16.18%,連續12年蟬聯台灣企業獲利王,其次為鴻海的1,469億元、台電的641億元。

2016-06-02 16:50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想去中國工作 22歲新鮮人:台灣薪資漲太慢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面對「凍漲」的薪資水準,部分新鮮人打算去對岸發展。22歲、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實習的楊同學直言,中國大陸待遇較好,「不想留在台灣,薪資漲幅太慢了!」

2016-06-07 18:09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台商前進東南亞 林大為:最好先有中國經驗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盼增進與東協國家的經貿關係,避免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對此,廣西勝華集團執行長林大為認為,東南亞經濟,由中國企業主導,「一帶一路還是領頭羊」,台商想前進東南亞,「最好先有兩岸歷練」。

2016-06-06 16:24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2016-06-05 08:55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