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毓蘭/硬要辦為集體貪瀆,實在高估了基層員警

▲警界吸金案第二波約談,模範警收押禁見。

文/葉毓蘭

一早看到新聞,知道辜仲諒已經是一億交保,中信大掌櫃也1500萬交保

昨天我四下去請教法界先進,想要了解到底台北市警察局爆發的吸金案,連續幾個員警都被聲押獲准,破雨衣大盜案有功的模範警察吳崇雄小隊長夫婦也都被羈押,這樣有沒有道理?當時,心裡就在納悶,以警察六萬多人的團體,把這個案子硬是解讀或硬要辦為集體貪瀆,實在高估了基層員警(包含偵查隊的偵查佐)能夠影響金融業的權力!

充其量,這是警察被騙,以為有利可獲,不但自己跳下去,還吃好道相報,拉了一些好朋友入股。固然,他們都是辦案偵查的好手,可沒想到會在理財投資上成了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但是硬要冠上集體吸金的貪瀆案,實在太超過。充其量,他們懷抱的是可以像安麗、賀寶芙、捷斯等直銷企業,可以迅速致富的夢想。

但是這些涉案的員警絕大多數都被聲押獲准。要不要看看他們涉案的金額?有很多還是自己虧了不少錢!

昨天搜索中信金的消息傳來,我就在想,這個涉嫌挪用集團資金3億、近百億新台幣美元購地,涉嫌將不法獲利流入私人口袋的案子,不知有沒有人會被聲押?果不其然,都是高額交保。

在台灣,司法天平是偏倚的三審定讞而保外就醫的貪汙犯,可以四處趴趴走,被當成建國英雄簇擁;而經濟案件,百億標的案件,一個也不會押,而這些警察押起來,反正媒體還會跟著追打,就定位成老鼠屎了。但是看倌們難道不會質疑:竊國者侯,竊鉤者誅,正活生生的在台灣上演嗎?

我們既對在世界各地發揚國威的詐騙犯束手無策(沒錯,肯亞案之後還有不少團被我們救回來,都釋放了!),怯於民粹把這些海外的台灣之「光」救回來,他們就改邪歸正、從良了嗎?我周遭的朋友們說,最近接到詐騙電話的頻率又高於過去了!

我只能說,恭喜台灣,這些鮭魚回流了,知道大陸的律法嚴峻,只好回來騙自己人了。

我憂心我的家鄉,也希望我的這些憂慮只是自己的多慮了。

disclaimer: 老嫗自言自語,與中央警察大學無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葉毓蘭,警大退休教授,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