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稅有後門條款 許虞哲:盈餘太小就放過

▲針對反避稅條款,許虞哲(左)、丁克華今天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今(8)日上午審議反避稅條款,針對金融業擔心國際金融業務(OBU)恐遭受影響一事,財政部長許虞哲坦言,多少會有衝擊,但當下已擬定配套措施,「我們這次有後門條款,而且盈餘太小的,我們也算了。」直言業者若能了解實際內容,會發現衝擊有限

許虞哲、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天同時前往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反避稅條款一事接受質詢。許虞哲提到,其實反避稅對國庫挹注有限,「沒有增加很多,大概60、70億元吧。」隨即表示,該條款才剛要審議,就連子法規也還沒訂定,因此許多銀行業者還沒看到內容,直言當下應該多宣導,「等訂完差不多以後,他們應該就會了解實際衝擊沒那麼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及該條款是否會衝擊OBU?許虞哲說:「多多少少會衝擊嘛,所以我們有配套措施,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直言最快也要等到2018年才會上路,重點是兩岸租稅協議要先過,此外,和之前版本相比,已設有後門條款,會排除在當地有實際營運的業者,「而且盈餘太小的,我們也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該說法之後也獲得丁克華背書,他表示,反避稅條款是世界趨勢,當然要尊重財政部政策,但金管會已將銀行公會的評估資料送給財政部,對方也很認真考慮,因此也訂出一些配套措施,「若配套下去,跟我們原來狀況是差不多的。

關鍵字: 財政部許虞哲金管會丁克華反避稅條款所得稅法OBU金融業銀行公會國際金融業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巴拿馬加入CRS後 會計師:台灣恐淪為全球避稅天堂

巴拿馬加入CRS後 會計師:台灣恐淪為全球避稅天堂

巴拿馬文件在台灣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狀況,不過,也因此引起不少專家檢視我國反避稅相關規定。安永會計師林志翔23日提醒,包含巴拿馬在內,目前已有99個國家確定將採CRS,直言台灣若不跟著加入,恐怕會淪為新一代全球避稅天堂,「不要到最後,台灣竟變成是各國黑名單的角色。」

2016-05-23 19:50

評/上下交相賊的年代 小部長來也

評/上下交相賊的年代 小部長來也

很多問題並非財政部長許虞哲答不出,只是不能說,因為他不知道那些話「老闆」聽了會不高興,只好奉行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的哲學,同一時間,上級也正盤算著如何利用這些手中的棋子來達成各種政治目的,來此一來,全民也只得被迫看著這齣「上下交相賊」的戲碼。

2016-06-02 16:25

5月土增稅減幅縮小 官員:可解讀為房市沒那麼冷

5月土增稅減幅縮小 官員:可解讀為房市沒那麼冷

財政部今(7)日下午公布1到5月全國稅收入累計達7805億元,創歷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土地增值稅收入今年以來皆呈現二位數衰退,但5月實徵淨額衰退幅度已縮至個位數(年減9.3%),徵起件數減幅也降到8%,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認為,房市或許尚未回溫,但可以解讀為「沒那麼冷」。

2016-06-07 18:16

出口「連16黑」 官員:9月有機會轉正

出口「連16黑」 官員:9月有機會轉正

財政部今(7)日下午公布2016年5月出口為235.4億美元,較去(2015)年同期減少9.6%,衰退幅度雖連續兩個月呈現個位數,但較4月明顯擴大,「連16黑」也持續改寫紀錄(金融海嘯時期為連15黑)。

2016-06-07 16:02

「理事長又瘋了!」 他拿名下千萬土地當摸彩獎品

「理事長又瘋了!」 他拿名下千萬土地當摸彩獎品

去世貿一館看展抽獎,你能想到最大的獎項是什麼?即將於6月10日登場的房地產博覽會中,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不動產展覽交流協會理事長張志誠延續去年大手筆作風,仍自掏腰包拿出10筆信義區土地供參觀民眾抽獎,宣稱公告市值至少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

2016-06-07 15:41

怕錯過水電費等發票中獎? 官員:切記保留繳費單

怕錯過水電費等發票中獎? 官員:切記保留繳費單

公用事業自今(2016)年1月1日起開立統一發票,增加民眾中獎小確幸,不過,當下仍有民眾還搞不清楚兌獎流程。財政部官員提醒,民眾切記保存代繳郵局、金融機構所寄來的繳費憑證,或者已自行繳費的通知單,「因為上面的載具號碼,是唯一能辨別中獎發票的識別碼。」

2016-06-07 13:33

水果價格漲不停 小資女只好等回老家再吃

水果價格漲不停 小資女只好等回老家再吃

主計總處今(7)日公布5月水果價格漲幅創下10年又3個月新高,對此,一名24歲、剛出社會兩年的陳小姐說,一個人在台北打拼並不容易,自己平時雖然喜歡吃水果,但眼看價格不斷飆漲,現在幾乎快買不下手,「為了省錢,我只好等到回宜蘭老家再吃,也可以從家裡帶一些回台北吃。」

2016-06-07 11:22

5月水果價格大漲31.18% 創10年又3個月新高

5月水果價格大漲31.18% 創10年又3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今(7)日公布5月物價變動概況,受年初寒害,以及後來豪雨影響,蒜頭較去(2015)年同期暴漲92.34%,番茄、木瓜也分別大漲81.28%及54.57%之多,帶動整體水果價格上漲31.18%,創下10年又3個月以來新高。

2016-06-07 10:10

李世光:今年夏季民生不限電、不出現大規模斷電

李世光:今年夏季民生不限電、不出現大規模斷電

立法委員王惠美等人今(6)日提出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長李世光承諾,今(2016)年夏季用電期間不能出現民生用電限電、大規模斷電等情事,否則必須負起政治責任,辭去部長一職,不過,李世光最後僅同意做到不限電、不出現大規模斷電,並不同意辭去部長職務。

2016-06-06 13:15

經濟部遭聯發科施壓? 李世光:官員耐不住壓力就調職

經濟部遭聯發科施壓? 李世光:官員耐不住壓力就調職

媒體報導,針對開放陸資參股一事,聯發科尚未提出申請,卻已透過不同管道加強遊說力道。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6)日直言不可思議,自己得知後相當納悶,但若讓他知道有人耐不住壓力,會將對方調職,「我們回去會查一查,到底是誰耐不住這樣的壓力。」

2016-06-06 11:5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