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雜誌/蘇麗媚:做個以小事去影響大事的人

出處:Cheers雜誌第189期
文/盧智芳 圖/王創緯

蘇麗媚在《Cheers》雜誌的專欄即將集結成新書《創意,然後呢?蘇麗媚對創意、創值、創業的28道思考》,這是她個人的第一本著作,也收錄了2年多來她對文創領域的各種觀察。

談創意、創業的書過去不是沒有,但這本書之所以不一樣,不只因為蘇麗媚的個人特質,也包括她採取的視角。

在文創界,蘇麗媚是一個極其獨特的名字。雖然在幕前生涯只有短短8個月,她卻在觀眾記憶中留下深刻印象。因為討厭宣傳、抗拒拍照,她急流勇退,進入唱片公司、K.K Disco當企劃,直到被三立電視總經理、後來也變成另一半的張榮華延攬進入三立,一路從總經理室助理、辦公室主任做起,直到成為台灣電視產業中最年輕的副總經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讀的是國光藝校,完全沒有媒體與管理背景,蘇麗媚樣樣都不會,卻樣樣靠熱情和意志力補足。一手催生三立新聞台時,她從記者跑線、剪接、主播訓練到校對,每個細節都跳下去鑽研。在她主打社會新聞的策略下,3個月內達到損益平衡。接下來主導三立品牌改造,又透過《薰衣草》、《命中注定我愛你》、《下一站,幸福》、《醉後決定愛上你》等收視與口碑俱佳的作品,為三立鋪陳出朝優質戲劇王國邁進的軌跡。

如今成立「夢田文創」,做為一個獨一無二、立志孵化各種文創新嘗試的實驗室,這是蘇麗媚理想的爆發與徹底實踐。過去的實戰經驗,讓她有過人的執行力,不畏與市場和現實周旋,而奠基於冷靜思維中的抱負和熱血,則讓蘇麗媚口中談的永遠是更多行動,更少等待與抱怨。

纖細的外表下,卻有一顆比誰都堅定的心,這,就是蘇麗媚。

Q從演員到記者、製作人、媒體主管和創業家,這些截然不同的歷練對妳來說有什麼意義?

A每次回頭去想,總要回到最初資源比較匱乏的成長背景。

我出身於平凡的家庭,家裡有5個小孩,跟大多數人一樣,需要靠著跌跌撞撞、摸索長大。不過,我有位嚴厲的父親,他知道不能留給我們很多,所以從小教我們的是:要懂得自學。這代表要能接受所有新的可能,讓自己累積各式各樣的能力,而不是一直待在一個被保護的範圍裡。

我父親很喜歡畢卡索這位偉大畫家,雖然他只有畢卡索的印刷畫冊。畢卡索曾說過一句話對我影響很深:「我總是在做我不會做的事,為的是從中學習怎麼去做。」(I am always doing that which I cannot do, in order that I may learn how to do it.)

反過來說,如果小時候環境優渥,說不定我就沒辦法像今天一樣有韌性,或能夠自學。要是說當中有什麼是可以分享的,我覺得是:一個人不需要覺得自己少了什麼,因為少了的部份,必然會在另一面讓你多得。每一次當我面臨新任務時,總是重新把父親給我的DNA拿出來使用,幾乎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89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神奇高效手帳術:這樣寫筆記,難怪每天都加班
只想著「要更努力工作」,這才是害你加班的主因!
「零加班」時間管理4步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