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製造缺電假象 台電:供電不能天天走鋼索

▲台電遭環團質疑,製造缺電假象。(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排除重啟核一廠一號機,度過限電危機,引發環團反彈批評台電「製造缺電假象」,環團指出,包括發電機組容量顯示為4800多萬瓩,而最大尖峰用電僅3800多萬瓩,怎麼會缺電?台電發文澄清「除了台電、民營電廠的裝置容量約4100萬瓩之外,還包含其餘民間自用發電設備,並非可供台電調度。」

對於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質疑,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年報發電機組容量顯示為4800多萬瓩,而最大尖峰用電僅3800多萬瓩,怎麼會缺電?台電澄清,能源局統計4800多萬瓩是全國總裝置容量,除了台電、民營電廠的裝置容量約4100萬瓩之外,還包含其餘民間自用發電設備,並非可供台電調度,且裝置容量不等於實際可發電量,也會受到環保、運轉時數、氣候及水文等相關限制,影響實際發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台電也遭質疑未進行任何積極電力調度措施,並製造尖峰「用電吃緊假象」,台電駁斥,上周供電吃緊,台電想盡一切辦法調度可用機組,協調工業大用戶協助減少用電、啟動汽電共生發電緊急增購,甚至祭出「短時超載運轉」非常手段,並在用戶需求端擴大實施「需量競價」措施減少尖峰用電、以及全民配合節電之下,才得以暫時度過備轉容量僅剩1.64%的危機。

「供電不能天天走鋼索」台電強調,無法穩定供電將對經濟民生造成重大衝擊,如何滿足今明兩年夏季尖峰用電需求,是現今迫切且需要全民嚴肅面對的議題,籲請社會各界針對供電議題,應立基供電現實與限制、理性討論,避免偏頗發言誤導社會大眾。

關鍵字: 台電供電環團行政院林全核一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官員「開冷氣以美女洋裝為準」 網友:醜女沒人權嗎

官員「開冷氣以美女洋裝為準」 網友:醜女沒人權嗎

全台各地持續高溫,日前台北高溫更飆破38度,造成台電供電吃緊,呼籲全民調高冷氣溫度到攝氏28度因應,環保署長李應元出席台電活動時指出,開冷氣應該以「美女洋裝」為準,穿洋裝女生冷時,就應調高冷氣溫度;對此,就有網友指出「醜女沒人權就對了」、「逼我穿洋裝上班」。

2016-06-02 00:05

供電吃緊! 李應元:開冷氣要以美女洋裝為標準 

供電吃緊! 李應元:開冷氣要以美女洋裝為標準 

台灣各地氣溫持續高溫炎熱,台電供電持續吃緊,環保署長李應元上午出席台電活動時表示,「民眾或企業開冷氣應該以美女的洋裝為標準,穿洋裝的女性感覺冷時,就應該要調高冷氣溫度」,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熱議,就有網友指出「逼我穿洋裝上班嗎」。

2016-06-01 18:21

供電過難關! 台電:限電「紅燈」已回到供電「橘燈」

供電過難關! 台電:限電「紅燈」已回到供電「橘燈」

天氣好熱!台北今天高溫逼近39度,供電持續吃緊,但台電表示,今天的尖峰負載達3412萬千瓦,比昨天大約少了30萬千瓦,顯示民眾、政府機關節電已有初步成效,另備轉容量率從原先預估的1.5%提升至2.81%,從限電警戒的「紅燈」,回到供電警戒的「橘燈」。

2016-06-01 16:50

悶熱!用電量狂飆 備轉容量創10年新低

悶熱!用電量狂飆 備轉容量創10年新低

近日氣候高溫不下、用電持續刷新今年新高,台電表示,目前預估全台發電機組備轉容量率僅剩1.64%,達到限電警戒亮「紅燈」,並創下10年新低紀錄,且尖峰負載為3442.48萬瓩,備轉容量僅剩56.42萬瓩,逼近「限電準備」警戒的50萬瓩。

2016-05-31 16:48

五月天演唱會門票6/7開賣 中信卡友可早1小時搶票

五月天演唱會門票6/7開賣 中信卡友可早1小時搶票

中國信託銀行贊助五月天「JUST ROCK IT 2016就是演唱會」台北站,為了回饋歌迷與中信卡友,特別提供「中國信託卡友專屬購票區」,提前一小時於6月7日晚上6時搶先開賣,每場限量1,200張,兩場共計2,400張。

2016-06-06 10:54

想當業務拚百萬年薪 人資主管:先改變安逸的心態

想當業務拚百萬年薪 人資主管:先改變安逸的心態

曾有人說過「含金量」最高、收入最優渥的工作中,業務員是門檻最低,甚至於沒有門檻的職業,就有外商人資主管表示,業務工作本質上確實沒有需要特別的門檻,但他強調業務員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挑戰自己」,若是大學新鮮人畢業後想嘗試業務工作,認真來看,門檻只有一個,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2016-06-05 00:10

謝金河:稅制不改,會弄死台灣的經濟

謝金河:稅制不改,會弄死台灣的經濟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針對台股低量以及政策提出看法,他說「林全院長若重用前朝稅官,搞死台灣的稅制繼續推,那麼最後弄死台灣經濟的責任,恐怕得自己扛,政黨輪替也失去價值!」

2016-06-04 14:11

如何救台灣出口衰退? 專家:保住中國大陸市場

如何救台灣出口衰退? 專家:保住中國大陸市場

2015年全球經濟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走緩下,引發新興市場與亞洲國家經濟趨弱,加上國際油價大跌、出口不振等不利因素衝擊,台灣經濟從2015年初樂觀看待的「4%」經濟成長率,至年底轉而變成無法「保1」僅剩0.75%的窘態;對此,有專家指出,要挽救出口衰退重要關鍵之一,就是「保住中國大陸市場」。

2016-06-04 00: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