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之星意外驟逝 MotoGP加泰隆尼亞站焦點

▲24歲的西班牙車手Luis Salom不幸在賽前練習意外身亡。(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在高潮迭起的義大利Mugello站後,本周MotoGP世界摩拖車錦標賽來到加泰隆尼亞,在這年度第7場分站中,對許多車手來說就像「回家」一般,光是在MotoGP級別就有9位地主車手,更讓比賽充滿可看性。

在車手市場方面,目前只剩下Marc Marquez尚未與Repsol Honda續約,不過應該沒有多少懸念,所以暫時是「塵埃落定」。本周場外焦點,都集中在義大利站YAMAHA連續爆掉兩具引擎的後續,YAMAHA也在完成調查後發出聲明,兩具引擎都是因為統規ECU的限轉功能有問題,在Mugello賽道大直線上被曝露出來,導致汽門和活塞損壞,YAMAHA趕緊施以補救措施,確保未來不再發生相同狀況。

▲上一站YAMAHA引擎連環爆仍記憶猶新,經過調查後問題指向統規ECU。(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就在周五的賽前自由練習時,Catalunya賽道發生令人震驚的意外,正當Moto2的FP2還剩下24分鐘左右,39號的地主車手Luis Salom於12彎發生轉倒,賽車先撞上緩衝牆後,就硬生生擋在車手與牆之間,雖然大會緊急出動醫護人員,並以醫療直升機後送當地醫院,但這位24歲的年輕車手還是傷重不治。

▲在發生重大意外後,大會召集車手進行安全會議,最終做出賽道路線改變的決議。(圖/翻攝自Catalunya賽道官網)

在這起令人惋惜的意外後,大會也緊急召開安全會議,雖然有車手提議取消此站賽事,但最終協議結果是改變賽道路線,將12彎改為速度較慢的F1跑法,10彎也跟著改變以降低入彎速度,以免緩衝區不足的悲劇再次發生。

▲竿位由Marquez(中)拿下,加上Lorenzo(左)與Pedrosa(右),頭排全是西班牙人。(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來到周六的排位賽,地主車手們早早就展現出強大優勢,即使賽道路線略有改變,Marquez仍是在初期就做出驚人時間佔據第一,即使Movistar YAMAHA的Jorge Lorenzo一度做出挑戰,Marquez在尾聲時又把時間推進0.5秒,最終穩穩拿下竿位,至於隊友Dani Pedrosa也拿下第3位起跑,頭排不意外的都是西班牙車手。

▲Lorenzo雖然順利搶進第一彎,但並未成功保衛領先優勢。(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正賽起跑後,Lorenzo順利搶下第一彎,但並未出現全場獨走的光景,反倒沒多久後就開始感受到後方壓力;隊友Rossi雖在第5位起跑,但被後方3部Ducati超越,一度掉到第8位,不過37歲老將展現出絕佳穩定度,連續多圈做出全場最速,慢慢的將名次往上提升。

▲明年將要接任Lorenzo位置的Vinales也展現出絕佳氣勢,與Lorenzo有多次精采攻防。(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就在比賽還剩下20圈時,Rossi來到Marquez後方,並在第4彎發動攻擊成功,接著又快速跟上隊友Lorenzo步調,並在第1彎成功超越,不只Marquez超過Lorenzo,就連Suzuki的Maverick Vinales都前來挑戰,在幾次精采的攻防後,Vinales也成功超越並站上第4。

▲Iannone操之過急,入彎時速度過快把Lorenzo撞了出去,看樣子未來還有得吵。(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Lorenzo的厄運到此還沒結束,正當比賽接近中段時,Ducati的Andrea Iannone也開始試圖發動攻擊,只是到了第10彎時,Iannone入彎速度過快,就這樣撞上Lorenzo的後輪,兩人雙雙退賽,雖然第一時間Iannone就向Lorenzo表達歉意,但Lorenzo完全不領情,大會也將在賽後針對這起事故進行調查。

▲Rossi雖然在賽前表現平平,但最終拿下分站冠軍,揮別爆引擎的陰霾。(圖/翻攝自MotoGP官網)

隨著比賽進行到尾聲,一路跟在Rossi後方的Marquez仍想爭奪第1名的位置,並在比賽剩下3圈時成功超越,但領先沒多久就被Rossi要了回來,而且Marquez的Honda戰車似乎氣數已盡,最後只得放慢腳步保全積分優勢。

雖然賽前預期地主會佔盡優勢,但最終只有Marquez與Pedrosa分別拿下2、3名的位置,冠軍則由義大利老將Rossi爆冷拿下,不只積分大進帳,也一掃上一站爆引擎的怨氣;Lorenzo雖然也是地主,但未能完賽對年度積分造成重大打擊,今年的冠軍之爭至此還未明朗,車迷只得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