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命換50K月薪 空姐:生病也撐著上班

▲許多人嚮往空服員工作,航空公司徵才,常吸引大批求職者。(圖/記者陳睿中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這一行非常疲倦!」擔任空服員20年的洪蓓蒂,用短短7個字,道盡她的感受。長期久站、缺乏睡眠,長途飛行甚至得上班逾16小時,靜脈曲張、失眠、憂鬱症等病痛紛紛上身,若請假,公司還要求補班,「大家就算生病,也撐著上班」,月薪5、6萬元,是用命換來的。

空服員常出國,令許多上班族感到羨慕。對此,洪蓓蒂略顯無奈地說,很多人以為我們出國是去玩,實際上,航班在外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撇開距離較短的香港線不談,其他航線絕對是9小時以上,「如果遇到飛機delay,我們的工時增加,休息時間卻變得更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些人以為我薪水10幾萬,真的沒有!」洪蓓蒂指出,自己年資20年,「月薪5、6萬,再多飛一點,頂多6、7萬,就這樣。」

經常長途飛行、生理時鐘混亂,空服員的疲累程度,超乎外界想像。洪蓓蒂說,許多空服員深受睡眠障礙所苦;此外,由於長期無法陪伴家人、朋友,容易罹患憂鬱症,其他諸如靜脈曲張、自律神經失調、中耳炎、免疫力下降,甚至不易懷孕等,都是常見疾病,「這一行非常疲倦!如果有人認為我們出國是去玩,那是『用命在玩』。」

洪蓓蒂指出,空服員若請假,「公司一定補你班,你今天請假,我就讓你明天上班」,因此,多數空服員即使生病,也撐著去上班,以達到全勤標準。

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也說,以飛紐約為例,單趟飛行時間就長達16小時,這還不包括起飛前、降落後的地面準備工作,且長途航線大多是夜間起飛,「大半夜撐住精神工作的疲累,一般人很難想像,如果遇上delay,1次工作20小時,也有可能。」

黎小姐強調,擔任空服員,多少會因勞力工作而受傷,「我的手腕、腰、腳踝都受過傷」;或許有些人覺得,空服員是個光鮮亮麗的職業,但「進了廚房才知道廚房很熱,這個行業,沒有想像中輕鬆。」

關鍵字: 空姐空服員薪資待遇職業病職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沒空陪另一半 空姐:失婚同事多到數不清

外表光鮮亮麗的空姐,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26歲、曾任空服員逾2年的黎小姐透露,過去很多同事駐點香港,但家庭在台灣,礙於工作,只能用零碎時間陪家人,夫妻感情因此轉淡,「失婚的數目數不清」。

2016-06-05 09:50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台灣缺軟體工程師 張安平:月薪8萬、10萬起跳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議,要將基本工資調高至3萬元。對此,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1日表示,重點不在調整基本工資,而是產業要創造出更多高薪的職務,「例如台灣缺軟體工程師,你不要說3萬,8萬、10萬都可以起跳,但還是缺。」

2016-06-01 13:10

窮忙鬼島! 2015年近8成廠商沒替員工加薪

窮忙鬼島! 2015年近8成廠商沒替員工加薪

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5年調薪情形統計,受景氣低緩影響,「均未調整經常性薪資(指本薪,不含加班費、獎金)」的廠商,高達78.6%,且較2014年增加2.2個百分點,顯示企業不替員工加薪的狀況,越來越普遍。

2016-05-31 10:09

新鮮人起薪多少才合理?大四生:在台北至少要領26K

新鮮人起薪多少才合理?大四生:在台北至少要領26K

大學畢業生即將跨入職場,新鮮人起薪多少才合理?多數應屆畢業生認為,待遇應視工作內容、地區而定;22歲、大學四年級的李同學表示,如果工作地點在台北市,考量到房租、生活費等開銷,「至少要領2萬6,000元」。

2016-05-29 10:30

求職被打槍十多次 35歲女哽咽: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求職被打槍十多次 35歲女哽咽: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台灣勞動市場惡化,失業人數明顯攀升。35歲、幾乎每天都到就業服務站報到的游小姐,待業時間超過1年,她語帶哽咽地說,雖然前後獲得10多個面試機會,卻都被「打槍」,讓她信心全失,「我被打擊心會痛、會難過,覺得自己好像很沒用。」

2016-05-28 08:5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