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人權揮動鐵拳 阿里奮戰不懈「無法被擊倒」

▲除了在拳擊場上的光榮事蹟外,阿里也為了黑人平權與消除戰爭奮戰不懈。(圖/達智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代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在美國當地時間3日病逝,享壽74歲,他曾3度奪下世界重量級拳王的寶座,此後更熱衷於慈善活動,宣傳和平信息,贏得世人尊敬。阿里的一雙拳頭,並非單為了贏取腰帶,也為了美國黑人爭取平等權利,以及消除戰爭而奮戰不懈;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職典禮時曾對他說,「你是獨一無二的,你震撼全世界、鼓舞所有人,你是始終如一的鬥士。」

據了解,阿里年幼時曾問父親,為何開商店、開汽車的都是白人,為何黑人不能成為有錢人?他的父親拍拍阿里的黑色小手,意味深長地說「就因為這個」,這令他體會到黑人在美國的地位一直受壓迫。

1960年,美國正值黑人運動興起之時,阿里在羅馬奧運會取得拳擊金牌,載譽回國時,與友人光顧一家餐廳,竟因為他們是黑人而被餐廳拒絕招待。他憤而將該枚奧運金牌拋進俄亥俄河,從此走上了反對種族歧視的鬥爭之路,到處宣揚人權平等

▲拳王阿里於4日在美國病逝。(圖/翻攝阿里臉書)

阿里一生努力地捍衛人權,他本來的名字是克雷(Cassius Clay),直至1964年首次贏得世界冠軍後,他宣佈改名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因為他認為克雷是「奴隸的名字」。6年後,他在迎戰白人拳手夸利(Jerry Quarry)前說,「我不僅是與一個人戰鬥,我面對的是一大群人,雖然他們人數眾多,但這裏有一個無法擊敗、無法征服的人,為美國3000萬黑人帶來自由,是我的使命。」

除了為黑人爭取權益外,阿里還是一名反戰先鋒。1967年越戰期間,阿里拒絕參戰,表示「我不會跑到離家1萬英里的地方去協助殺人犯,不會去破壞一個貧窮國家,甚至助長白人奴役黑人」,而且「越南人沒叫我『黑鬼』,我為什麼要去對付他們。」

阿里過世後,知名拳手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表示「我們失去一位傳奇、英雄、偉大的人」,而NBA騎士隊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也說,「他在那個年代站出來,為非裔美國人爭取到今天的一切,我們才有自由,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職典禮時,也曾特別邀請阿里出席,並說,「你是獨一無二的,你震撼全世界、鼓舞所有人,你是始終如一的鬥士。」

▼阿里晚年深受帕金森氏症折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