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拚不進TPP 新南向政策很可能失敗!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圖左為總統蔡英文、圖右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強調增進東協、印度等區域或國家的關係,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大陸,但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台灣目前並無法忽視中國大陸市場,且估算南向政策要成功至少10年,他強調「若台灣不能加入TPP,新南向政策根本無門可進,很可能會失敗」。

對於新南向政策,劉任指出,第一,若目標是市場,並非大規模導引台商到東協國家去投資,應該要思考如何將東西賣到東協去,而這需要運用一些政策的手段,包括台灣產業資源的整合、跟東協國家做協商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排除市場間的障礙;另外,中國大陸一直維持不錯的經濟成長率,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會想避開中國大陸的市場,這情況下台灣出口想大幅度移轉到南向東協國家,相對不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推動新南向政策若僅認為台灣投資中國大陸太多,想要把投資移轉到東協,劉任說,這對台灣就業並沒有任何幫助,除非把中國大陸的台商導引回台灣,讓台商在台灣可以生存,才有辦法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

▼新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希望開拓東協市場,圖為泰國曼谷。(圖/記者黃聖閔攝)

劉任強調,新南向政策想要取代中國大陸,以經濟的角度來看,需要時間的醞釀,估計要成功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而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於「台灣能不能簽訂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若台灣不能加入TPP,新南向政策很可能會失敗」。

他分析,目前台灣面臨最大的威脅是區域整合,不管TPP、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東協加一、東協加三、東協加六等,台灣都沒包含在內,當其他國家彼此都零關稅的同時,台灣就是有關稅,要如何去跟其他國家競爭?「台灣根本無門可進」所以許多企業會選擇直接到東協國家在地投資,變成在地企業,讓企業跟其他國家交易時是零關稅,而這恐怕會導致「台灣企業空洞化」情形加劇。

關鍵字: 台灣TPP蔡英文新南向政策經濟市場台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台積電去年賺逾3千億 連12年稱霸企業獲利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2015年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顯示,在稅後純益(賺錢最多)前十名排行榜中,台積電以3,066億元、年增16.18%,連續12年蟬聯台灣企業獲利王,其次為鴻海的1,469億元、台電的641億元。

2016-06-02 16:50

經濟差!5000大企業營收成長率0.78% 史上第2低

經濟差!5000大企業營收成長率0.78% 史上第2低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5000大企業整體營收總額年減近1兆元(9,673億元),來到34.97兆元,平均營收成長率更只剩0.78%,創下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史上第二新低紀錄。

2016-06-02 18:14

6月桶裝瓦斯價不調整 天然氣漲近3% 

6月桶裝瓦斯價不調整 天然氣漲近3% 

中油宣布自2日起,6月份家用桶裝瓦斯、工業用丙烷、丁烷、混合丙丁烷及車用液化石油氣價格都不調整,天然氣價格平均調漲2.99%,其中北區家庭用氣(NG1)每立方公尺調漲0.24元,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量約30至45立方公尺計算,每月增加約7.2元至10.8元。

2016-06-02 09:51

股民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 丁克華透露財政部擬修正

股民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 丁克華透露財政部擬修正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廢除證所稅之後,目前投資人最痛恨的「股利扣抵減半」政策,是否有機會恢復全額扣抵,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會盡力爭取」,並透露財政部研議中。

2016-06-01 15:06

不愛用手機 丁克華考慮開臉書

不愛用手機 丁克華考慮開臉書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不帶手機備受外界討論,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日在財委會質詢時就表示,丁克華不用手機可以理解,要維護自己的生活品質「但既然沒有手機,要不要考慮開臉書?」丁克華表示,「謝謝委員建議,會考慮。」

2016-06-01 12:03

「台灣不需加入亞投行!」 吳榮義:新南向政策就行了

「台灣不需加入亞投行!」 吳榮義:新南向政策就行了

520新政府即將上任,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18日赴「2016我國金融政策展望學術研討會」會前表示,亞投行是中國大陸在主導的,一點意思都沒有,若要做新南向政策就可以做了,為什麼要經過亞投行,況且目前亞投行的規矩的還沒訂出來,「台灣進去就是被欺負」。

2016-05-18 16:0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