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哪射到哪!用眼球追蹤玩《全境封鎖》與《GTA5》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在今年的Computex中,瑞典公司Tobii來台展出了自身第六代晶片的眼動追蹤技術。該技術是由Tobii的獨門技術,雖然眼球追蹤主要是以Tobii集團旗下的醫療產品用為主,但Tobii Tech主要負責眼動追蹤的消費性產品,開始專注於和VR與遊戲的結合。

眼動追蹤技術雖然不是新聞,但先前對於各種校正上都有提升空間,今年2月已經上市了第五代的晶片,而本次展示的第六代晶片已經具有相當的完整性,隨著科技進步,新一代的眼動追蹤儀已經自備運算能力,也就是說玩家不需要太擔心眼動追蹤會吃光電腦效能。

透過週邊裝置以及 tobii 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式「Tobii Eyex」,能夠捕捉一個人人的眼球動作,只要先做好一次性的配對,就可以把一個人的眼球位置反應在螢幕上,此外,第一次除了配對,也可以先做好臉部辨識。於是只要自己離開座位,螢幕就會自動鎖定,而反過來只要回到座位上,電腦也會自動登入,完全不需操控任何的按鍵由於做過臉部辨識,這也可以說讓你的電腦完全不會有任何被人偷窺的風險,此外,現在也採用紅外線辨識,因此即便身後有人走過或是在觀看,或是房間光源有改變,都不會干擾到眼球追蹤儀的精準度。

▲桌上型電腦若是要安裝,只要把追蹤儀吸在電腦下緣即可,至於為何是下緣而非上方?主因是人在觀看比自己低的東西時,上眼皮會自動下垂,反之往上看時就不會這樣,而觀看電腦常常會有往下看的情形,因此為了準確度所以需要放在下緣。(圖/記者周之鼎攝)

本次Computex 中,Tobii也展出兩款遊戲的實際運用,分別是《全境封鎖》與《俠盜獵車手V》。這實際體驗中,《全境封鎖》配合使用的是XBOX的遊戲控制器,將完全不需要轉動視角,眼睛的視線猶如滑鼠指標一般(但還無法達到滑鼠的完全精確程度),當眼睛看著螢幕中的掩體時,就像滑鼠指標移動到掩體上一樣,會出現移動至該掩體的選項,只要直接按下按鈕,人物就會自動移動至該掩體。若眼球往螢幕上方看,視角也會隨之轉向天空。而若往左上方的小地圖看時,小地圖才會顯現。另外在開啟大地圖時,也會透過你的視線,來幫助你決定要前往哪個點,例如看著母基地時,就像用滑鼠點擊了母基地一樣,只要按下傳送的熱鍵就會自動飛回家。

不過由於眼球辨識技術在《全境封鎖》中比較像是讓重點移至某個小面積(例如一個掩體),不像滑鼠是完全的一點,因此在戰鬥的瞄準上,雖然也可以透過這個技術直接瞄到大概的區塊,但準星的微幅調整還是得靠控制器。當然Tobii也解釋到,這主要和遊戲平衡有關,如果看到哪就可以準確的瞄到哪,那麼在這種射擊遊戲上會產生很大的平衡問題。而且目前這個眼球追蹤裝置是完全相容於市售版的《全境封鎖》與同為Ubisoft出品的《刺客教條:梟雄》。

▲目前以與微星的GT72結合出試做機,也許未來所有的筆電都會搭載類似技術。(圖/記者周之鼎攝)

相較於《全境封鎖》是遊戲本身支援,《俠盜獵車手V》目前則是以Plug-in的形式嵌入遊戲,這次體驗的版本加上了自動瞄準,玩起來可就真的是「看到哪,打到哪」,手指只要負責扣扳機就好。也不禁讓人讚嘆這樣的技術若是成熟的應用在遊戲中,也許將會開創不同的遊戲可能性。Tobii表示目前已經支援35款遊戲,年底將力拼100款遊戲的支援。

微星也將發售Tobii的第六代晶片周邊,可以透過USB2.0來傳輸,該周邊採磁吸式,玩家只要吸在螢幕下方即可,預計將於第三季上市。此外。tobii 也對VR相當有興趣,在先前與宏碁推出的 STAR VR 就有投入 tobii 的眼動追蹤技術整合,未來可望在電影、劇院等公開場合使用。

關鍵字:眼球追蹤全境封鎖刺客教條俠盜獵車手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